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两弹一星”精神激励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

2018-12-17 10:00:42?袁于飞?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两弹一星”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罗布泊上空的惊雷巨响,升腾的蘑菇云,奠定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守卫着祖国的安宁与和平。

1999年9月18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前夕,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授予他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们的爱国奋斗,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两弹一星”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

 后辈不会忘记

在四川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至今完整保存了大礼堂、办公楼、情报中心、将军楼、邓稼先旧居、王淦昌旧居等20世纪60年代的167栋建筑物及防空洞、国魂碑林等纪念实物。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这些纪念实物被列入全国100大文物新发现之列,2018年又被纳入“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供后人参观学习。

让每一位中物院人最引以为豪的,是当年受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9人都出自该院或曾在该院工作,他们是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于敏、王淦昌。

每当有新人进入中物院,他们总会被安排在“两弹一星”元勋的雕像前宣誓,继承“两弹一星”精神。新人的入院第一课,一般都是去基地展览馆参观,“两弹一星”元勋们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简陋的旧设备,让新人仿佛再次回到大批优秀科技人员走进大漠戈壁创业的峥嵘岁月,重新走进以“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新中国赢得大国地位鞠躬尽瘁的时光长廊中。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是如此。多年来,虽然历经多次编制和体制调整,这里的人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每逢新人来中心,都要到“两弹结合”试验阵地和“东方红”卫星发射场感悟“两弹一星”精神。

人民不会忘记。

2018年11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在第五展区的“科技创新支撑强国梦”专区,设立了“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展览板。“两弹一星”元勋的事迹让人感动落泪,激励亿万人民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奋斗精神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传承践行“两弹一星”精神

2018年11月17日,中国“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院士在北京病逝。作为我国首次核试验科研总体负责人,程开甲曾亲自拟定了原子弹爆炸试验的总体方案,之后又领导完成了我国首次两弹结合试验、首次氢弹试验和首次地下核试验等几十次核试验。程开甲院士病逝后,一时间各界人士纷纷缅怀这位中国“核司令”,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他们为国奋斗的崇高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每一次重温,都是一次次爱国奋斗的思想洗礼。新时代的广大科研人员认同他们的精神,在为国奋斗的传承接力中,跑好属于他们的这一棒。

2018年12月6日,中核集团历时五年自主研发的“龙鳞系统”正式发布,包括主控制站、安全显示站、网关站、工程师站等,在软件和系统集成方面实现100%的国产化,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特点,满足“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的要求。这是中核集团自主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有助于我国核电技术实现整体出口。

“从‘两弹’的研制开始,核工业发展史就是一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历史。核工业60年的发展实践证明,核科技是战略高技术,其核心技术是从国外买不来的,必须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在新时代,中核集团更要坚持自主创新,特别是要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卡脖子’的问题上下功夫,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余剑锋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我们不仅要回顾物质成就,更重要的是精神传承,特别是要坚持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

余剑锋表示,“两弹一星”精神和“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是一代代核工业人用青春汗水铸成的事业之魂、力量之源。在“两弹一星”精神的感召下,中核集团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徐銤,坚持自主创新的“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央视“大国工匠”主人公、中核二三公司核级管道焊工未晓朋,青年科技创新人物、十九大代表王广金,技术造诣深厚的“国防工匠”、十九大代表王多明,被称为“核动力心血管的守护神”的中核建中公司精修班长曹子昆等,他们和十余万中核人一起为核工业发展默默奉献、甘愿牺牲,在实际工作中弘扬和践行“两弹一星”精神,并持续赋予其新的历史价值与时代内涵。

“从‘两弹’试验成功到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唱响《东方红》,从‘神舟’飞天到‘天宫’交会,从‘悟空’探苍穹到‘墨子’游寰宇,中心的每一次发射,都是对‘两弹一星’精神的接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天,科研人员仍不忘初心,继承“两弹一星”精神,继续为建设航天强国而努力奋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7日 10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