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沙漠深处的“红柳人生”——记治沙专家刘铭庭

2019-03-30 19:21:33?谢慧变?来源: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林瑶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生长着一种柽柳。柽柳又名红柳,是新疆极为常见的一种植物,但与别处不同的是,这里的红柳枝条柔韧性大,风沙刮不倒……60年前,世界著名治沙专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刘铭庭在一次考察中与红柳结缘。此后,利用红柳治沙植绿、带领农民致富成了他毕生的追求。

3月14日,记者来到86岁的刘铭庭家,走进书房,装满书籍的柜子、数千张照片、一排排奖章和荣誉证书等呈现在记者眼前,这书房似宝藏,又如展馆。在这里,刘铭庭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红柳人生”。

用一生践行诺言

——“活着就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毕业前夕,我坚决要求组织把我分配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1957年,在兰州大学就读的刘铭庭主动写信申请到新疆工作,并如愿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从事沙漠植物研究,当年他24岁。

1959年,刘铭庭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塔克拉玛干科学考察队,进入荒漠寻找优良固沙植物。“当时,遇见一个很高的沙丘,孤零零的,上面长满了红柳。”耄耋之年的刘铭庭仍清楚地记得和红柳相遇那天的每个细节,“枝条比较细,很硬、很干,最主要是它的叶子不一样,当时我就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新种,会在防风治沙中发挥很大作用。”

刘铭庭对这种红柳的分类学特征进行了深入研究。1978年,学术界正式将其命名为“塔克拉玛干柽柳”,与胡杨、梭梭齐名,并称中国三大荒漠林树种。随后,刘铭庭和同事又相继发现了莎车柽柳、塔里木柽柳、金塔柽柳等5个新种,将我国柽柳植物研究推向世界领先地位。

如何将红柳研究成果大面积应用于固沙造林?刘铭庭一直在思考。20世纪60年代,刘铭庭开始潜心研究红柳的育苗和造林。经反复试验,他将红柳育种、产苗量由每亩5万株提高到50万株,扦插育苗的亩产苗量也达到了12万株,在全世界遥遥领先。

1982年春,流沙逼近策勒县城,刘铭庭和同事张鹤年主动请缨,利用洪水冲刷引种红柳和其他固沙植物,3年时间治沙15万亩,流沙前锋后退了4公里至5公里,在当时引起了轰动。如今,引洪灌溉繁育红柳固沙的方法已在全疆推广,扩繁红柳数百万亩,在沙漠边缘筑起了绿色屏障。该项目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995年首次设立的“全球土地退化和荒漠化控制成功业绩奖”。刘铭庭先后获得过国际、国家、省部级奖28项,其中联合国荒漠化治理奖3项。

年轻时的刘铭庭有体育特长,能画一手好画,更有分配到沿海城市工作的机会,可他偏偏选择来新疆治沙。在他一个泛黄的日记本里,记者找到了答案:“活着就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刘铭庭一生都在践行着这份诺言。

用忠诚履职担当

——“共产党员应该在党和人民需要时站出来”

“原来栽种红柳只是为了治沙,后来治沙环境得到了改善,但是沙区群众的生活比较艰苦,我想跳出治沙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怪圈,为群众找到致富出路。”刘铭庭和记者聊起他试种红柳大芸助民增收的事。

治沙过程中,刘铭庭发现了寄生在红柳根部的大芸(又名肉苁蓉),能活血、提高人体免疫力,被誉为“沙漠人参”。虽然肉苁蓉在中药上已运用了2000余年,但是从未进行过人工繁殖。“如果人工种植成功,不仅能增收,还能提高农民种植红柳的积极性。”刘铭庭说干就干,1985年,他在中科院策勒沙漠研究站开始试种红柳大芸。一年后,红柳大芸成功长出。由于各种原因,此后的10年,这一研究成果无人问津。

直到1995年,于田县相关部门慕名找到已退休的刘铭庭,寻求“沙海淘金”的办法,刘铭庭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研究这个就是想让老百姓致富,现在老百姓需要我,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在党和人民需要时站出来。”回想起这些,刘铭庭依然很激动。他从治沙站拿出自己培育的红柳大芸苗木,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的试验地里试种了50亩。两年后,红柳大芸长出来了,也把他的心留下了。为了让农民安心种植大芸,刘铭庭带着妻儿在试验田里定居下来。

2003年,刘铭庭获得全国大芸种植的第一个发明专利,紧接着又成功研发出大芸“开沟播撒高产法”。从那时起,他一直把技术无偿教给周边群众。20多年间,他手把手教会了许多维吾尔族群众种植大芸。目前,刘铭庭已在和田地区推广种植红柳大芸数十万亩,亩产最高达200公斤,一亩大芸可收入4000元至8000元。2010年以后,奥依托格拉克乡全乡1.8万人,仅依靠种植大芸人均每年增收500元。

用真诚延续梦想

——“我只要能动就会一直干下去”

和记者聊天的过程中,来自甘肃的种植户打电话找刘铭庭购买红柳大芸种子。挂电话后,他兴奋地说:“这下好了,达吾提不用愁了……”

刘铭庭口中的达吾提是奥依托格拉克乡的红柳大芸种植户。

近年来,种植红柳大芸的人越来越多,很多种植户卖不上好价钱,这下把刘铭庭急坏了。刘铭庭一边忙着联系收购商,一边想着破解的办法。“现在市场上梭梭大芸价位不错,我准备4月份过去找几个贫困户教他们种植,等推广开来,农民又多了个挣钱的渠道。”他说。

“现在政策好,农民脱贫致富的热情高涨,我只要能动就会一直干下去。”刘铭庭说得很坚定。2019年,他计划干的事情有很多:准备和农民商量成立一个产业协会,把红柳大芸收购价格稳定下来;让儿子帮忙联系寻找长在沙漠里的新品种——油莎豆的种子,“我想让沙漠里长出更多东西,这样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刘铭庭说。不仅如此,他还自掏腰包资助贫困户,在策勒县、于田县他先后资助了11名维吾尔族贫困学生。

刘铭庭的书桌上堆满了照片,在这里记者看到了曾经一片荒芜的沙丘如今满眼是绿,也看到了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成了满头白发的老人。“我得趁着自己还能记起来时赶紧把关于肉苁蓉的书写出来。”采访结束,刘铭庭又开始忙碌起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