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正文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太行山上的“山门”守护队

2021-02-21 15:21:44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吴静  作者:
一大早,安阳综合段负责瓦日铁路太行山隧道运维养护工作的检查组就出发了,这段时间,随着节日用电和供暖需求的增加,这里变得更加繁忙。长得不规则的绝缘子,里面很多沟槽,光用水炮并不能完全清洗干净,还需要人工再进行仔细补漏。

央视网消息:提起重载铁路瓦日铁路,我们大部分人也许没什么概念。它专门运行重载货物列车,每一列万吨重载列车长1400米,相当于3.5个标准400米跑道;载重9900吨,相当于330个重型大卡车,是我国重要煤炭资源通道之一。太行山隧道就位于这条线路的山西、河南交界处,被称为“山门”。在这里,有一群人每天都在默默奋战。

一大早,安阳综合段负责瓦日铁路太行山隧道运维养护工作的检查组就出发了,这段时间,随着节日用电和供暖需求的增加,这里变得更加繁忙。

天窗点,其实就相当于线路空闲期,维修和施工人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抓紧进行检修。瓦日铁路开行的万吨重载货物列车由106辆车组成,载重多、负荷大,是普通货物列车载重量的2倍多。因此,车辆经过隧道产生的振动,极易造成线路螺栓松动。

检修不仅辛苦,更考验着工人们的细心和耐心。因为隧道内风大、光线昏暗,工人们借助头灯、俯身探查。一个天窗点下来,大家的眼睛已经酸得流泪。而在节日期间,为了保障安全,他们还加大了检修力度。

维护太行山隧道内的设备、线路看似简单,但却至关重要。记者跟着工人们,半个多小时下来,鼻子里面就都是煤灰。由于隧道内空气不流通,除了佩戴口罩外,工人们还需要加佩防护面罩。

就在工人们正在忙碌的时候,对讲机响了起来。

赶到故障信号机后,工人们开始进行紧急抢修,十几分钟后,信号机恢复正常。

隧道内,地下钢轨、信号作业有条不紊,顶上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列车通过隧道时,容易把煤粉吹附在绝缘子上,如果不定期清洗,积累下来就会造成线路跳闸、列车断电。

长得不规则的绝缘子,里面很多沟槽,光用水炮并不能完全清洗干净,还需要人工再进行仔细补漏。由于水柱反弹,每次清洗作业完就像是下了一场煤灰雨。

结束完作业,已经是下午5时,还没来得及简单洗漱,董富科女儿的视频电话就来了。

没有家人的陪伴,远离城市的繁华,对“山门”守护队的30名工友们来说,每天摘下口罩、换上干净衣服,看着一趟趟列车安全地呼啸而过,就是满足的时刻。靠着乐观和坚守,他们年均守护了超过1.8万对货物列车安全通过。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