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视频|红色文化记忆 | 党的诞生地·复兴公园街区

2021-07-06 22:28:52 来源: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是初心之地,也是红色之城。从1920年起,中国共产党人就在黄浦区复兴公园街区开启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并用一年时间,完成了从早期组织到正式建党的伟大转变。为什么共产党会诞生在这一区域呢?

复兴<span class=

19世纪末,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开始在中国、在上海传播,并逐渐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这一堂骑行党课就从复兴公园开始,因为公园里有一座著名雕像——共产主义先驱马克思纪念像。

老渔阳里2号

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现在是南昌路100弄2号。1920年初,自从陈独秀入住此地后,这里就变得不平凡起来,中共建党的许多大事都与这里有着密切联系。1920年,就是在这幢石库门房子里,陈独秀同李汉俊、俞秀松等人决定成立共产党组织,起初定名为“社会共产党”,与李大钊商议后,又定名为“共产党”。这是中国的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

当年陈独秀就是在这里经常同进步青年座谈,其中就包括毛泽东。1920年初夏,毛泽东曾来这里拜访陈独秀并与之深谈,他后来对美国记者斯诺回忆道:“这是我一生中最关键的时刻,到1920年夏,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访谈浪费时间,把更多谈话时间留给志同道合的人,陈独秀还特意在房间里挂了块小黑板:“会客谈话以十五分钟为限”。

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

QQ20201001-091609.jpg

1920年,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新渔阳里6号成立。中国共产党发起组、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在这里创办了外国语学社,陈独秀不出弄堂就可去学校讲课。这里不仅留下了刘少奇、任弼时等人的求学足迹,也留下了许多共产党早期活动家的身影,如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还曾在这里筹组上海机器工会,这是全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的工会组织,这里还筹备举行过纪念五一节的活动。

又新印刷所旧址

说到陈望道,大家都知道“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故事。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在此出版。红色封面的错本就是在这里印刷的。目前全国共发现了12本《共产党宣言》。薄薄的小册子,引领无数进步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目前,又新印刷所旧址正在整体平移中,2021年将完成修缮布展,对外开放。

博文女校旧址

QQ20201001-092751.jpg

1921年,博文女校旧址所在的房子里住进了9个人,包括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等一批进步青年,他们住在这里,是为了要去附近的望志路,开一个很重要的会,就是后来被称为“中共一大”的会议。

中共一大会址

1920年秋,李汉俊、李书城一家自三益里迁入此处。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就从这里开始燃起,燎原神州大地。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已达9191.4万名。

QQ20201001-091559.jpg

中共一大会址的马路对面,一座新场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这就是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明年将建成并对公众开放。让我们一起期待新馆的诞生。

  准备好你的单车了吗?马上出发吧!

(主创人员:徐晓 瞿轶羿 戴晶磊 夏祺 成奕霖 李书馨 吴博  杨扬 海报设计:秦亮 周睿明)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