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战旗村党委:党建引领农村发展 乡村振兴战旗飘扬

2021-08-22 14:15:0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李力可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党委始终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通过组织振兴带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战旗飘飘。

新华社成都8月21日电 题:战旗村党委:党建引领农村发展 乡村振兴战旗飘扬

新华社记者李力可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党委始终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通过组织振兴带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战旗飘飘。

  游客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拍照留念(8月8日摄)。新华社发(郭芯屹 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8月的战旗村游人如织,白墙青瓦的民居缀在公园般的村庄中,村前广场旁一列蒸汽机车的车头格外显眼。火车头取名“战旗号”,在村里人眼里,它不仅是装饰,更是战旗村在党组织引领下接力奋斗的象征。

从大力发展经济创办村集体企业,到发展农产品加工,探索产业化经营模式;从明晰集体资产产权,开始土地规模化流转经营,到完成全村土地权属调整,成功敲响四川土地入市改革第一槌……战旗村发展一路高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战旗村的发展历程中,“火车头”是党组织,而跑得快的关键便是始终抓住“党建引领”不放松。

“在战旗村,党员们要经常问自己:入党为了什么?作为党员做了什么?作为合格党员示范带动了什么?”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说,“在战旗村,每一位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带着大家干,干给大家看。”

近年来,一些年轻党员纷纷回到家乡,成为景区和产业工作人员。“年轻党员参与乡村治理至关重要,他们更熟悉了解情况,也是村里为未来培养的人才。”高德敏说,战旗村165名党员主动带头领办项目、参与村务,赢得了村民信赖。

高德敏介绍,战旗村党委始终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提出七个“满覆盖”战旗党建工作法,建立党员“三问三亮六带头”工作机制,确保党员“有知识,懂业务”,实现了“建强战斗堡垒,引领改革兴村,引领生态宜居,引领产业富民,引领乡风文明,引领服务便民”的“一强五引领”。

  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村口的商铺(8月8日摄)。新华社发(郭芯屹 摄)

“坝坝会”上谈治理

“各项‘规矩’的制定都需要群众参与,要深入每个院落、走进每家每户,讲解宣传各项事宜,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坝坝会’就是最好形式。”高德敏表示,7月下旬以来,战旗村组织了多场“坝坝会”。

高德敏介绍,战旗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尊重村民主体地位,坚持“民事民议、民权民定”管理机制,规范决议公示、社会评价等六个民主议事程序,组建新型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自治组织,制定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并坚决执行,推进基层自治。

“我们常态化公示党务、村务和财务,接受村民监督,把账算明白,让群众放心。”在战旗村,试点推行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通过“清权”“晒权”“束权”,细化明确村(社区)干部权力“边界”及决策程序。近两年来,全村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村民的安全感显著提升。

“坚持党组织的领导,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引领,‘三治融合’实现村庄和谐发展。”高德敏介绍,战旗村如今设立了战旗便民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金融服务站等综合服务体,为村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做好规划谋振兴

“村民有句口头禅:‘穿不穷、吃不穷,没得计划肯定穷’。”高德敏介绍,2020年,战旗村通过村级建制优化调整,与周边的几个村合并成为新的战旗村,面积从过去的2.06平方公里扩大到5.36平方公里,战旗村党委又着手“摸家底”,在此基础上,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制定全新的发展规划。

“我们制定了乡村形态规划、产业规划、绿色可持续发展规划等,最重要的是,紧紧抓住集体经济这个龙头,带动全村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高德敏说。

高德敏介绍,战旗村还创新了“溢价分红”“对外出租”“集体入市”“自建自营”等八种土地经营管理模式,以此实现利益均衡。另外,村集体以“生态环境”为“股本”,按照营业额3%享受项目生态分红,将生态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

据统计,2020年战旗村全村集体资产达到8120万元,集体收入653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2万余元。2021年上半年,战旗村已吸引游客74万人次,集体经济收入330万元。

“未来,战旗村将继续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盘活村庄的资源,搞好村庄发展。”高德敏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