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意蕴和时代价值

2022-05-05 20:19:50?作者:解宜宝?来源:宣讲家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365bet官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思想基点和精神支柱,是激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华儿女砥砺前进的强大动力。

一、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民族所做出的伟大历史性贡献

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一百年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中国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成功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握历史主动,把波澜壮阔的昨天、繁荣昌盛的今天、丰富多彩的明天连结起来,在惊涛骇浪中坚定方向,在急流险滩面前磨炼勇气,在波诡云谲中增强定力,踔厉奋发,果敢前行,努力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二、伟大建党精神是坚定理想信念、战胜一切风险考验的必要保证

一百年来,我们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坚定信念、勇于探索、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不懈奋斗史。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但他们依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视死如归、革命到底,支撑他们冲锋陷阵、舍生忘死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这些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铮铮誓言生动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崇高信仰、伟大理想的坚定。365bet官网: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战胜一切危机、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武器。和平年代,生死考验虽然少了,但考验无处不在,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战胜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三、伟大建党精神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生命力所系、力量所在。我们党历经艰辛磨难,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依然披荆斩棘,走在时代前列,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爱戴,关键是我们党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我们党不断提升防腐拒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本质。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减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增强斗争精神,进行自我革命,勇于修正错误,持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能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征程上领导人民继续前进。

四、伟大建党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365bet官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365bet官网:总书记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时代有新机遇,也有新斗争,特别是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增多,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更为艰巨、更具有挑战性。

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危机,努力开创新的历史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进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合肥庐江县委党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