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激活红色资源 做好山水文章

2022-06-14 11:12:36?作者:梁 婧?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来杯机器人手作咖啡吗?”在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泽城村的老树咖啡厅,店员郭珍笑迎客人进店,引导客人把带芯片的蓝色咖啡杯放入“咖啡师”——一台两臂旋转扭动的咖啡机器人的手心。取豆、磨豆、冲泡、过滤……在有节奏的起落与摇摆中,一杯醇香四溢的手冲咖啡制作完成。“马上到旅游旺季了,到时候来写生的人络绎不绝,一天冲个三四百杯不成问题。”郭珍说。

因为山大沟深,泽城村曾长期贫困。曾经一段时间,村里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年轻人得“出山”,不然“一家活不成个样子”。如今,村里做“山水文章”,山清水秀环境好不说,还成立了文化旅游公司,打造写生基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孩子也能接受艺术熏陶,日子越过越红火。

左权县红色底蕴深厚。1937年11月,八路军一二九师进驻辽县西河头,开辟太行革命根据地,举办抗日游击训练班,发动群众,组织地方武装开展游击战;在这里,中共冀豫晋省委召开太行革命根据地会议,建立起巩固的抗日民主政权,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突出贡献。1942年,为纪念牺牲的左权将军,辽县改名为左权县。

巍巍太行,曾经的“铜墙铁壁”却一度成为阻断左权县发展的“围城”。如何“破城而出”?左权县坚持新发展理念,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实做透。“我们以‘红色左权、清凉夏都、韵动太行’为抓手,打好文旅提升仗,凸显在太行旅游板块中的发展优势。”左权县文旅局局长路俊华告诉记者,县域内红色遗址密布,今年将通过品牌整合,争取向外界展现一个“气势震撼人、红色吸引人、绿色留住人、情景感染人”的红色旅游文化新高地。

地处太行山腹地的左权县,森林资源丰富。借助资源优势,左权打造崖壁景观度假胜地、户外运动基地等文旅产品,构建动静相宜、山水相连、人与自然融合的区域组合产品。左权县还提出“打造国际写生基地、让游客‘艺创’左权”。太行巍峨的山、泽城质朴的树、树边敦厚的石头房子,在油画爱好者郭文善的眼中皆是美景,“拿画笔记录左权、用色彩讲述左权,是一件让人心旷神怡的美差,半个月都画不完”。

新兴的采风基地,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观光游玩。去年,左权县在泽城村建立写生基地,并成立专门公司运营,打造“山水—写生—消费—产业”发展链条,一张从人文和艺术角度诠释新左权、带动新左权的亮丽名片在太行山脉徐徐呈现。

除了写生基地,泽城村的核桃种植和鸡羊养殖产业,也能带来不少收入。连片的光伏电站,每年可为泽城村增收约80万元。受益于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泽城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3100元增加至去年的11500元,村集体收入也升至105万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个有产业的县域才有活力,一个有产业的乡村才有人间烟火气。”左权县委书记石勇表示,如今,除了文旅,左权县还形成核桃、黑山羊、连翘、杂粮、铁矿、煤层气、石英砂等产业链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老区人民正以全新方式书写太行精神的锦绣新篇章。 (经济日报记者 梁 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