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新闻1+1丨上海经济重振 按下加速键

2022-07-09 19:16:12?作者:?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5月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共包括50条政策措施。“50条”出炉一月有余,成效几何?全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如何重振经济?新闻1+1连线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共同关注:上海重振经济一个月,效果如何?

多项经济指标向好 7月8日上海用电量创历史新高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华源:上海整个复工复产复市的进程总体还是比较好的,也符合预期,一些指标是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比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目前达到98.7%,用电量从6月初10%的下降,到现在同比两位数的上升,而且8日的用电量又创了历史新高。上海这座城市,像金融、航运等核心功能在整个疫情期间是持续运转的,也非常平稳有序,从来没有间断过。

上海加速复工复产难点在哪?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华源:在过去这段时间中,上海确实经历了很多困难和挑战。比如制造业,制造业最大的难度就是复工复产过程中,涉及产业链协同的复工复产和物流运输。像汽车、集成电路等产业链较长产业,复工复产难度可能更大一些。组装一辆汽车,需要2万到3万个零部件,需要一千到两千家左右的供应商协同复工复产。服务业需要烟火味,线下要有一定人员交流,但另一方面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减少人员流动。所以我们最大限度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前提下,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完善相关机制,让城市的烟火味逐步回归。

小街小巷小店小铺 疫情冲击下上海如何保住这些“小”?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华源:上海的许多小街小巷小店小铺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相对更大,在这两三个月当中,这些企业非常不容易。他们中的大多数可能都没有营业收入,所以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除了减税降费,我们还通过综合施策、精准施策,对他们进行帮助。比如减免房租、社保费缓缴、水电费补贴,还有一些金融纾困政策。总而言之,我们通过精准施策来使这些“小”企业能够更好渡过难关,留得青山,让城市的烟火味越来越浓。当然,接下来我们还会出台一些促消费的相关活动和政策。通过促消费主题活动,让这些小店小铺“满血复活”,恢复活力。

疫情冲击下 上海如何留住和吸引外资?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华源:上海有6万多家外资企业,近5年我们又引进了近千亿美元的外资。在这次疫情中,外资企业碰到了一些困难,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无论是从政策还是从举措上,都最大限度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比如上海长期坚持的一个做法,召开外资和政府之间的政企圆桌会议。6月15日,上海又新增了30家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和10家外资企业的研发中心。在6月中旬举办的“潮涌浦江”上海全球投资分享季启动仪式上,一批外资企业也表达了继续看好中国,看好上海,继续投资上海的强烈意愿。

第五届进博会将在上海如期举办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华源:我可以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第五届进博会,依然会在今年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如期举办,而且目前全球的招商招展情况还是非常好的。目前整个四叶草展馆面积签约率已经超过80%,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中已经有260家企业进行了签约。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也反映了外资对中国市场、对上海的信心还是非常强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