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绿色转型富美壮乡

2022-07-15 14:28:59?作者:童 政?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南乡镇那远寨,都江河流域段水系连通项目工程的建设让村民们充满期待。

都江河流域是八步区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的重要河流,涉及多个村庄。未治理前,由于河道淤积,很难发挥灌溉、防洪、景观等作用。

“我们看了项目效果图,很震撼,大家都很期待尽早完工。到时候灌溉通了,环境好了,产业兴了,荷包鼓了,村民们每天都过‘艳阳天’。”南乡镇垌新村村支书罗德良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机制、强化监管、陆海一体、标本兼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加快建成。

通过系统治理,健全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系统治理体系,广西石漠化地区植被生态质量、生态改善程度居全国首位,南方生态安全屏障得到不断筑牢。2021年,全区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4个百分点;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93.1%,位居全国前列;全区森林覆盖率62.55%,排名全国第三。粤桂两省区九洲江流域环境联合治理成为全国典范,漓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

为不断完善美丽广西建设的保障机制,广西还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组织开展绿色发展改革集成试点,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监管等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成效。2021年末全区绿色贷款同比增长30.1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94个百分点。

在加强生态治理保护的同时,广西加快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创新“生态+”发展模式,深入实施生态经济十大重点工程,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广西加快实施六大高耗能产业节能技改行动,以降低能耗为主攻方向,把绿色制造融入工业发展全过程。截至目前,广西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8个、国家级绿色工厂67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36种;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绿色园区15个、自治区级绿色工厂107家,自治区级绿色设计产品23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能源与综合利用处一级调研员蒋萍说。

面对能源低碳转型和产业绿色发展全面加速的新局面,广西持续加大能源绿色转型升级力度。“2021年,全区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755万千瓦、31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消纳责任权重达到43.1%,高于全国29.4%的平均水平。”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张宁介绍。

产业绿色转型促进了旅游、康养、文化和现代特色农业等生态经济快速发展。去年,广西创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达18个,数量排名全国第一;林业产业总产值达8000多亿元,稳居全国第二位。

作为珠江流域重要源头的金秀瑶族自治县,自2011年开始实行“差别考核”,即不以GDP增长和工业发展为考核指标,设立生态考核指标,利用独特生态优势,发展以生态旅游为主体,生态农、林、牧、副、渔业和生态工业为两翼的特色产业链。

在柳州市鹿寨县拉沟乡木龙村,当地鸡血藤种植大户与龙头企业负责人签下了鸡血藤种植基地订单合作协议书。“为促进生态经济提质增效,拉沟乡还将建设一个1000亩的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和一个中药材加工厂,延伸林药产业链,着力在成规模、创品牌、提品质、增品种上做足文章、做成特色、做大做强,把更多药材转变为‘药财’。”拉沟乡副乡长戴宇说。

革命老区东兰县抓住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相继落户东兰的有利机遇,通过退耕还林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商品林停止商业性采伐管护、选聘脱贫户护林员等措施,助推群众增收。去年,东兰县发展养殖三乌鸡、黑山猪、山黄牛、山羊等林下经济面积94万亩,实现产值7亿余元,惠及林农3.15万户14.57万人。

据统计,目前广西人工林、经济林、速生丰产林面积及松香、八角、肉桂等特色林产品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广西水果产量已跃居全国第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壮乡人民捧牢了生态饭碗。(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