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光明时评】让“好气候能赚钱”深入人心

2022-11-22 10:32:30?作者:刘艳杰?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光明时评】

作者:刘艳杰

近日,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包括北京市密云区、河北省保定市在内的全国23个市、区入选。

所谓气候投融资,就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在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通过国家政策和引导,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推动形成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换句话说,就是用好气候换钱、让“好气候能赚钱”。

随着碳中和目标成为共识,全球资本市场关于气候投融资的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据中国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测算,为实现“双碳”目标,到2060年,中国新增气候领域投资需求规模将达到139万亿元。全国经济社会的低碳转型将带来百万亿元级别融资缺口。如此巨大的资金需求不可能完全由财政承担,让尽可能多的投资和金融机构参与进来才是解决之道。在一系列政策加持下,国内各类金融机构正在加快构建气候投融资系统性框架和流程,以绿色、环保和可持续性为核心的气候基金、贷款、保险等相继问世,一条“万亿级的黄金赛道”正在开启。

“好气候能赚钱”将激发试点地区的创业创新热情。根据九部门《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试点地区要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基本形成有利于气候投融资发展的政策环境。虽然首批试点刚刚开始,国家和地方暂未出台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具体政策,但试点地区的创新创业热情已被点燃。例如,青岛西海岸新区就已成立了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山东),签发了全国首张“减碳保”民用建筑节能保险保单;北京城市副中心出台了绿色产业支持政策,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任务落地落实。

“好气候能赚钱”将助推“双碳”目标如期实现。不久前,365bet官网:尤溪县将首笔社会化造林碳汇收益149万多元扣除成本后全部发放到林农手中,“卖空气能赚钱”的共识再次得到强化。建立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是一项需要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当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吃上了“气候饭”,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自会内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让“好气候能赚钱”深入人心,让绿水青山释放出长期综合效益,进而推动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的统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可以预见,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必将有更多有利于生态环保的举措深入人心并持续发力,形成更为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