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同安锡雕

2018-12-26 15:01:47?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培欣

锡雕,中国传统雕塑艺术,是中国乃至世界一门独特的工艺,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工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明清时候锡雕在中国民间已相当盛行。锡雕多用于制作仪仗道具、佛事法器及茶壶、酒壶、茶叶罐、烛台、碗、筷、勺等日用生活品。2014年11月,锡雕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锡在闽南语中与“赐”同音,在闽台地区颇受推崇。据史料记载,唐宋时期,福建锡雕工艺便十分兴盛,传至明代,泉州、同安出现了专门从事锡雕交易的“打锡街”“打锡巷”。明清时期,大批福建人赴台,带去了包括锡雕在内的先进民间手工技艺。但无论大陆还是台湾,锡雕工艺鲜有制作技术的记载和参考资料。2013年,同安锡雕入选365体育手机版: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年1月,又入选第五批365bet官网: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