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

2019-01-08 17:02:07?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培欣

古法制作茉莉花膏过程,郭斌正在筛选茉莉花。

莱莉花膏,是由观赏植物茉莉花中提取出来的一种膏状体天然香料产品。近日,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入选福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含增设保护单位)名录。

郭斌是目前福州市面上唯一采用古法制作茉莉花膏的调香师,采用最古老,最耗时和濒临稀缺的手工技艺“冷吸法”来制作茉莉花膏。

“冷吸法”是最古老、最耗时、濒临稀缺的茉莉花膏制作工艺。工序繁琐,有鲜花采伺、凝脂处理和伺花筛花三道程序,在花膏制作中要循环续窨,每隔24小时,就要除去旧花和杂质,再换上新鲜茉莉。光是除花、铺花就要36次,让凝脂吸饱花的精华。之后,还有花脂分离、活萃提纯、存贮香熟等程序,前后3个月,才能制成一批香味饱和又恰到好处的茉莉花膏。

用冷吸法调香,要在入夜后将花置于植物凝脂上,第二天除去旧花和杂质,再换上新鲜茉莉。如此反复窨上36次,让凝脂吸饱花的精华。于是,一份茉莉花膏,要经过72道工序才能完成。一份茉莉香膏,留住香气之外,更传承着每一个冷吸调香匠人的恒心和对传统文化“莫离”的坚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