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江加走木偶头雕刻

2019-01-16 22:40:29? ?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江加走木偶头”雕刻代表性传承人黄义罗的作品“六耳猕猴”

江加走(1871-1954),泉州北郊花园头村人,父亲江金榜是雕刻粉彩木偶头像的民间艺人,江加走为第二代传人,11岁时师承其父学艺,终生从事木偶头雕刻,以70多年的精心钻研,把父亲传授的五十多种木偶头像和一种“平髻”梳头方式,发展和创作出285种不同性格的木偶头像,雕刻和粉彩的木偶头像达万余件之多。

泉州木偶头雕刻形象逼真,刻工精制,性格突出,脸谱结构严谨,粉彩鲜明,独具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江加走的木偶头是雕刻和粉彩的极好结合,细微的画笔与优秀的刻工,洗练的刀法与精湛的技艺,都堪称一绝。新中国成立后,江加走制作的木偶头像随着泉州市木偶实验剧团到罗马尼亚参加国际木偶节会演而传到海外,江加走因而被国际友人称为“木偶之父”。

黄紫燕和黄雪玲的父亲黄义罗,14岁起便跟随江加走之子江朝铉学艺,是“江加走木偶头”雕刻的代表性传承人。黄义罗的木偶头创作突破了传统的形态,众多木偶形象如程咬金、雷公雷母、金陵十二钗等在黄义罗的手中都有别于传统。现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黄紫燕、黄雪玲姐妹花是第四代传承人。她们想得最多的,仍是如何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突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