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

2019-02-21 10:23:10?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基地——漳湾造船厂。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是宁德蕉城区、泉州晋江市的传统手工技艺,以樟木、松木、杉木为主要材料,采用榫接、艌缝等核心技艺,使船体结构牢固,舱与舱之间互相独立,形成密封不透水的结构形式,在“师傅头”(闽南地区对主持造船工匠的尊称)指挥下,由众多工匠密切配合完成。

“福船”是对福建沿海所造木帆船的统称。早在宋代,福船便以“海舟以福建为上”而著称于世。福船是我国古代航行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最优秀的木质帆船,它不仅适合做深海捕捞的渔船,还适合做远洋运输的货船,同时也是明朝水师的主要战船。此外,福船还是我国使臣出使海外的重要交通工具。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迄今已有650年历史,目前,这项技艺在闽南已濒临失传,仅宁德漳湾镇刘氏家族中依旧传承保留至今,依靠全手工打造的福船,每天仍在建造中,手艺已经传了22代。发掘、抢救、保护原生态漳湾海船,对于民间手工技艺的保留与发展深具历史研究价值。

出自福船世家的刘细秀是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9岁他就开始跟随父亲在蕉城漳湾造船厂当学徒,从事福船制造这门手艺已有40多年。

2008年6月7日,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