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大源傩舞

2019-03-01 15:46:44?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培欣

大源傩舞照片 三明市艺术馆供图

大源傩舞源于北宋初年,流传于闽赣边界。相传南唐时期(公元937年),大源村先祖严续在朝廷做官时被人诬告,被囚狱中,幸得当时的禁官赵元德密释,只身逃往到新桥大源村,此后严姓就在这个小村落里繁衍生息。避过风头后,严续再度出山,官居宰相,皇上还把宫廷里的傩舞,当时叫“和藩舞”赐给他,让他带回家乡。

每年正月初一、正月十五、五月二十五、十月十五是大源傩舞的固定节庆。其中正月有一年复始万象更新之意,五月二十五有春播后祈求风调雨顺之意,而十月十五则为庆丰收之意。经过千年传承发展,大源傩舞已经成为独具特色的驱疫、赶鬼、祝福、招财进宝的民间舞蹈。

大源傩舞的面具凶煞,表演动作简朴、粗犷、刚劲。舞队以纵队排列,最前面由两人戴弥勒佛面具,手持木鱼敲击为前引;紧随其后,以两人为一组排列,人数可多可少,8、16、22人不等,每人头戴一个面具,赤裸胳膊,下身着短裙,穿草鞋,手持一面绘上太极图案的小鼓和一根鼓槌,敲击跳跃前行;其后是四人抬的塑像,再后面是戒尺队伍。最后是锣鼓、丝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