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

2019-03-13 14:49:22?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第五代传人王道武在帮顾客维修乐器。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老天华”乐器行,原名“天华斋”,由音乐爱好者王仕全,于清嘉庆六年(1801年)创设在台江茶亭。老天华乐器制造技艺精湛,经六代人的传承和创新,不断精益求精,发展成为闻名海内外的“中华老字号”乐器老铺,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曾在190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夺得银奖;2001年5月,在福州举行的中国商业博览会“老字号”产品展览中,老天华乐器铺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为“中华老字号”。2009年,“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三批365bet官网: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老天华”店铺里制作的乐器除了逗管、三弦、南胡、椰胡、笛、笙、锣拔、云锣等十番乐器外,还有闽剧及歌舞、曲艺界常用的乐器,比如月琴、双清、六弦、七弦、京胡、筝、瑟、箫、逗管等。

“老天华”乐器特别注重选料,许多材料都用进口的,如暹罗木、印度黒木等,保证乐器具备准确的音色和音域,能够发出悠扬和柔美的声音,富有表现力。蒙皮工艺是老天华独家祖传。蒙出来的琴,音色较好,音量较大。

第四代传人王子燊首创低音管、低音八角胡等低音乐器,并仿制阮琴、柳叶青琴、提琴等。已过世的第五代传人王道辉,对十番用的乐器如笛子、椰胡、逗管、云锣等进行改良,将音色、音准、音量提到较高水平,并将王子燊创出的加键低音管又进行改进,加了两个低音,克服了民乐都在高音游走的缺点。

目前,同为第五代传人的王道武,和儿子王增鑫经营着“老天华”乐器行,王道武制作的微缩版越胡、南胡、二胡、古陶埙等作品,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福建馆展出,让“老天华”再次名声大噪。他是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的省级传承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