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建窑建盏烧制技艺

2019-03-18 14:36:25?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建盏的十三道工序。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建窑,宋代名窑之一,亦称“ 建安窑”、“乌泥窑”,分布在南平建阳水吉窑、南平茶洋窑、武夷山遇林亭窑,三处窑址统称建窑系。在历史上,建窑以黑釉瓷器著称。依据釉面纹理的不同,建窑黑瓷大致可分为乌金、兔毫、油滴、 鹧鸪斑、曜变和杂色六大类。建窑黑瓷中碗类占绝大多数,宋代文献称之为“瓯”或“盏”,俗称建盏。其胎质厚实坚硬,截面呈黑色或灰黑、黑褐色,叩击可闻金属之声。

晚唐五代时期建盏开始生产创烧,并兴盛于两宋,至元代中后期趋于衰落,到明代停烧。建窑所产的黑釉“建盏”影响十分广泛,深受日、韩、台等地区茶道的重视。

1979年开始,离休干部栗金旺领着女婿孙建兴和女儿栗云及外孙女孙莉,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技艺相结合,历经三十余载艰辛,试制出兔毫、油滴、曜变等系列建盏,恢复了建窑系列传统技艺,使失传的“建窑建盏”系技艺复原。

建窑建盏制作(烧制)技艺,分别于2009年5月和2011年5月被列入第三批省级、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栗金旺入选365bet官网: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孙建兴入选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