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惠安石雕

2019-04-10 15:34:28?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纯手工敲打,是老一辈石雕师傅的传统做法。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惠安石雕源于中原,是一种与建筑艺术相生相伴的民间工艺,其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是南派石雕艺术的代表。

经考证,惠安最早的石雕作品是1600多年前晋代开闽始祖林禄墓前石雕,现存年代最早的石雕是唐末五代时闽王王审知的兄长王潮墓前石雕。元代之前惠安境内的石雕作品,主要以石人像、石兽等圆雕为主,其艺术特征表现为粗犷、古朴、醇厚,线条刚直简洁,人物造型凝重端庄,带有明显的中原痕迹。宋元时期,惠安石雕工艺十分发达,北宋初期兴建的我国第一座梁式海港大桥——洛阳万安桥是惠安历史上最大的石雕工程;南宋时的泉州东西塔为五层石塔,建成至今曾遇到数十次地震,仍巍然屹立,此乃惠安石雕工程之鬼斧神工;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的惠安崇武古城,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至明末清初,惠安石雕更趋成熟,艺术风格从粗犷流畅转向精雕细琢,自此南派石雕艺术脱离北派传统自立门户与其并驾齐驱。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惠安石雕流传到菲律宾,清代中期开始在台湾广为传播,成为闽台交往的重要内容。新中国的成立大大丰富了惠安石雕的表现题材和社会内容,惠安石雕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改革开放更为惠安石雕的发展创造良机,南派石雕进入一个鼎盛时期,十几万惠安雕匠艺人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留下了许多传世佳作。

惠安石雕含碑石加工、环境园林雕塑、建筑构件、工艺雕刻、实用器皿五大系列,具体表现形态为圆雕、浮雕、线雕、沉雕、影雕和透雕、微雕、组合雕等八大类上千个品种。惠安传统石雕工艺,俗称“打巧”,其工艺流程主要包括捏、镂、摘、雕四道工序。“捏”就是打坯样,先在石块上画出线条,而后进行初步的雕凿,打坯样是一个重新创作的过程。“镂”就是坯样捏成后,根据需要把内部无用的石料挖掉,镂空石料的技术是石雕工匠的重要基本功。“摘”就是按图形剔去雕件的外部多余的石料,这种剔除是对坯样的细加工。“雕”就是进行最后的琢剁加工使雕件定型。此外,还有“修细”和“配置座垫”等特殊工序。

惠安石雕艺术源于黄河流域的中原文化,又融汇汲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的技艺精华,并与建筑艺术完美结合,从单纯的手工技艺上升为一种独具特色的石文化。随着近代惠安人大量迁居海外,惠安石雕在台湾及东南亚一带声誉鹊起,得到台湾地区及东南亚国家的广泛认同。惠安石雕于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