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莆田铜雕

2019-05-09 15:03:55?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培欣

铜雕技艺守护人和传承人林朝飞在介绍他参与创作的莆田国际会展中心铜浮雕作品

铜雕技艺守护人和传承人林朝飞展示他创作的吴承恩像

铜雕产生于商周,是以铜料为胚,运用雕刻、铸塑等手法制作的一种雕塑。铜雕艺术主要表现了造型、质感、纹饰的美,多用于表现神秘有威慑力的宗教题材。

莆田传统铜雕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并自成流派,传统铜雕技艺包括传统铜金属铸造、传统敲铜、传统铜鎏金、传统铜釦金等技艺,工序复杂,工艺考究。这其中,在铜金属铸造的过程中,“失蜡法”普遍使用,“模”“范”甚至会精致到发丝的程度。

传统铜鎏金,是将真金溶解在水银里,用特制的刷子在铜金属铸造出佛像、神像及其他各种类型的艺术品、工艺品和把玩品的铜坯上,晾干或用炭火烘干后用玛瑙轧光;传统铜釦金,即是在铜制品的表面釦压上真金,使作品金灿美观。“我的几个徒弟还能知道工艺制作过程,但真要让他们做起来,可能没有一个能做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