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柘荣剪纸

2019-05-09 16:29:55?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孔春霞剪纸作品《博古花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柘荣剪纸是福建广为流传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具有鲜明的地域个性,既承传了中原剪纸的写意、质朴、浑厚,又融合了南方剪纸的严谨、细腻、秀丽。

柘荣剪纸历史悠久,可以上溯唐代,盛于清、民(国),具有广泛扎实的群众基础。现有92岁高龄的剪纸传承人袁秀莹(“中华巧女”袁秀莹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剪纸宗师),孔春霞、吴秋凤、郑平芳、游晓卿等。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关心下,柘荣剪纸技艺已“走进”小学校园,意在培养小学生对传统技艺的爱好,让柘荣剪纸这门传统技艺薪火相传。

2008年5月,柘荣剪纸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2008年,柘荣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09年9月,柘荣剪纸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公布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