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福州漆箸制作技艺

2020-04-03 15:00:0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福州漆箸充满着中国传统食器的日用之美。图片来源:福视悦动

“世界筷子的发源地在中国,中国筷子的漆箸在福州。”漆箸在福州的历史悠长。史料记载,2200多年前闽越王无诸在福州建冶始逐渐形成制箸技艺。称“筷子”为“箸”,始于汉朝,唐朝时称为“筋”,明清时由“快”到“筷”。自汉唐以来,福州人一直称筷子为“箸”。清光绪年间,福州漆筷进入鼎盛时期,清朝至民国生产漆筷较为著名的店家有“蒋兴记”“杨春盛”“蒋德兴”等40多家。新中国成立后,福州于1954年成立了台江竹器社大量生产漆筷,1958年,台江竹器社、第六脱胎漆器厂漆筷车间、第五脱胎漆器厂漆筷车间合并成立福州漆筷厂。 

漆箸产品采用毛竹、楠木、天然大漆等为主要原料精制而成。具有造型美观、图案新颖、光滑均匀、纹彩绚丽的特点,而且耐高温、耐酸碱、无毒、不变形、不脱漆、不褪色。产品以外型区分,可分为圆筷和方头圆筷两大类。“台花”以锡箔纹饰刻缕于漆筷表面,涂漆打磨后显出原刻缕之锡纹图案,华丽鲜艳;“晚霞”以髹漆色层不同,重点打磨,以显薄暮霞光;“赤宝砂”则以色漆、银箔点缀画面后再与磨漆工艺结合,呈现珠光宝气、晶莹华贵的艺术效果。

漆箸制作技艺精巧绝伦,运用脱胎漆的髹蚀技法,以锡箔纹饰刻缕、髹漆、打磨、点缀结合,采用印花、贴花、琢花、火化铅、仿景、录蓝等装饰,使福州箸图案华丽鲜艳。2007年,福州漆箸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州漆箸还是上海世博会福建馆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