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四堡锡器制作技艺

2020-09-03 21:50:37? 陈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马恩明父子合制155厘米高的“冠豸山壶王”。 受访者供图

四堡锡器制作技艺有700多年的历史,传承至今已有26代。明朝万历年间,四堡人吴一龙因制作的锡器坚固耐用,美观大方,被皇帝所赏识,赞誉为“锡状元”,四堡遂成为福建有名的锡器之乡。

四堡锡器制作流程包括溶解与压片,裁料、制胚、倒模与焊接,打磨与抛光,雕花、刻字与装饰。相关器具有:锡原料、烙铁、松香、锉子、焊锡、石制模具、名为“锡旋”的特制刀具等。

2009年,四堡锡器制作技艺被列入365bet官网: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连城县四堡乡人马恩明被评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马恩明父子二人携手,一边传承,一边创新,让老技艺焕发新光彩。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行动起来,把四堡锡器制作技艺纳入古镇文化建设,帮助锡器制作技艺“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