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

2020-09-16 11:03:10? 吴雅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贞煜与十番音乐协会委员在社区居委会进行日常演出活动。 李庆梅 摄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于2005年10月被列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于2006年5月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又名“客家十欢”、“打十般”、“打五队”等不同的称谓,在连城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历代客家民间艺人创作、不断加工的民间器乐曲。广泛流行于民间,受到广大农村乡民和城市居民喜爱,多用于婚嫁喜庆等民俗活动中的欢乐场面。所谓“十番”,是指乐队演奏的乐器常为十件,有二胡、吊规、三弦、扬琴、琵琶、竹笛等丝竹乐器及拍板、小堂鼓等打击乐器,十番乐队无论乐手的人数还是使用乐器都没有严格的规定,演员约十人,也会根据演出的大小,进行乐器、人数上的增减。十番的演奏形式,分座奏和行奏两种,座奏多为室内演奏,行奏多为户外演奏。掌板者为指挥,笛子引路(主导),文场和武场间隔进行。闽西十番音乐传统演奏曲目曾多达1000多首,目前,可以演奏的曲目只剩下约500首。

李贞煜于2012年被评为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