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忠门蒸笼制作技艺

2020-10-18 10:05:00? 金晶晶 蔡意 黄汉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黄进泉制作蒸笼。东南网记者江瑞鑫 摄

莆田北岸经开区位于忠门半岛,这里素有手工制作蒸笼的传统。2018年,忠门蒸笼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六批莆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忠门蒸笼制作是用富有弹性的柳杉,配以柔韧的竹片和山藤材料,经过精心加工制作而成。蒸笼制作工序分配料、卷弯、锁夹、藤扎诸道。配料制作以皮刀劈工见长,能把炊柴劈成厚度0.4厘米的炊料,且分毫不差。制作蒸笼的主要工具有皮刀、裁刀、刨刀、铅子和炊夹(铁夹和木夹)。

莆田人即使远赴他乡,仍然不忘带上蒸笼。制作蒸笼的柳杉吸水性较好,蒸出来的馒头、包子皮软而干;柳杉独特的木质香味能持续散发几十年,其所蒸的食品带着淡淡的清香,别有风味,那便是乡愁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