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兴化米粉制作技艺

2020-11-05 10:07:28? 徐嘉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兴化米粉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燕来在工厂里制作米粉。  黄凌燕 杨镜 摄

兴化米粉是莆仙传统美食文化中颇具代表性的食物,可以追溯至北宋治平年间(1064—1067),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是莆仙民间婚丧喜庆必备的传统佳肴;兴化米粉还有美好的寓意,每逢传统佳节中秋时,莆仙地区有“送秋”的习俗,兴化米粉被作为必备礼品赠予家中长辈,寓意“吃米粉就是人能吃到胡子、头发跟米粉一样白”,即高寿之意。

兴化米粉色白如雪,细如纤丝,弹性坚韧,煮炒便利,汤干咸宜。在兴化米粉的制作上,选用上等大米为原料、以籼米制作最佳,制作须经过选米、淘洗浸泡、磨粉、制团、初压、蒸料、压丝、疏理、干燥、成品等9道工序。现如今,兴化米粉是莆仙寻常人家餐桌上一道“家常菜”。炒米粉、豆浆煮米粉、葱头米粉、炝粉......丰富多彩的烹饪方式让一道兴化米粉带来不同的味觉体验。

兴化米粉源远流长,它作为一道传统美食早已深深融入了莆田人的记忆与生活,它不仅仅是一碗米粉,更是莆阳城中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2009年1月,荔城区兴化米粉被列入莆田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1月,兴化米粉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