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泉州(李尧宝)刻纸

2021-04-20 11:35:13?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具有闽南风情的刻纸,看得出刀法遒劲细腻,线条极富韵律。受访者供图

泉州刻纸历史悠久,始于唐,盛于宋,常见于泉州民间喜庆的日子。李尧宝刻纸问世,让泉州刻纸从从粗陋走向高雅和精细,李尧宝也因此成为南方剪纸流派的代表性人物。

李尧宝刻纸运用描、剪、刻、剔等手法,,再加上他创造的阴刻、阳刻、阴阳兼刻的技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刻纸艺术,拓展了传统的表现题材,作品包括喜庆、龙凤、花鸟、人物等六大类别,刀法遒劲细腻,线条富于韵律,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

郭沫若曾赋诗称赞:“曾见北国之窗花,其味天真而浑厚;今见南方之刻纸,玲珑剔透得未有。”

2008年,李尧宝刻纸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2009年,李尧宝刻纸作为“中国剪纸”的子项,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