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创新科技应用 推动泉州山美水库生态保护

2018-11-08 16:32:08?林泽超 林春晖 谢玉妹?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谢添实  

东南网11月8日讯(通讯员 林泽超 林春晖 本网记者 谢玉妹)记者从泉州市水利局获悉,自2015年以来,山美水库的水质持续达到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目标要求,水质变化整体趋势向好,水库呈现库清岸绿、整洁优美的良好生态。而这一切得益于山美水库生态保护过程中,创新高科技的应用。

山美水库是泉州最大的水库,是泉州市600万人口的供水水源。2013年,山美水库代表365bet官网:参加国家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竞争立项工作,成功列入国家第一批重点支持的15个湖泊之一。同年,泉州市启动实施山美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83亿元,占计划总投资13.45亿元的102.8%。

在试点项目实施过程中,泉州采用一系列国内外先进的物理、化学、生物、生态等保护修复和治污技术,做到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生态保护三大技术措施并重,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为创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建设“五个泉州”作出了贡献。

据了解,山美水库已运行45年,长期以来已沉积不少淤泥,其中,有一些区域的淤泥(特别是上层)带有污染物质。这些内源污染,在特定条件下,会将污染物释放到水体中,而传统清淤方式会对底泥进行扰动,加速污染物的释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项目在365bet官网:首次引进“气动泵生态清淤船”进行水库深水清淤。“气动泵生态清淤船”通过吸送分离,真空负压吸取底泥,封闭输送泥浆,有效防止底泥的扰动,并通过对泥饼的资源化利用,避免了二次污染。通过对水库污染底泥的疏挖和处理,使水库内总磷、总氮及重金属得到有效消减,减少水库内源污染。

同时,山美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还探索采用365bet官网:自主研发的生态纳米基因调控设备、微纳米气泡发生装置等,有效抑制水下有害藻类和微生物的繁殖,抑制水体营养化,建立良性、多样化的生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采用资源卫星和无人机遥感技术监测水质参数,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如发现某个水域变化异常,就可引导地面人员作进一步检测查明原因。实现遥感和地面监测的互补,克服传统监测时效性、空间性的不足。

据悉,2013年以来,山美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主要建设完成了城镇污水厂1座、污水厂提标改造2座、城镇污水处理站15座、农村小型污水设施104座、城镇污水管网203公里;建设大型垃圾填埋场1座、垃圾中转站及其配套收集设施90座;建设生态河道115公里,新建、恢复、封禁库滨缓冲带1000亩、湿地面积1541亩、生态涵养林50124亩,治理崩岗68个;取缔山美水库流域禁养区畜禽养殖,共关闭、拆除生猪养殖场(户)916户,猪舍面积20.5万平方米,削减生猪存栏11.6万头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