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如何游览大英博物馆

2018-11-26 17:15:11??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如何游览大英博物馆

如何游大英博物馆?如果没有历史常识,不热爱历史,来大英博物馆(以下简称大英)就只能是到此一游。14年前我第一次来伦敦,曾连续五天直扑大英,还认真做笔记。可那时我还没有建立一个世界历史概貌的骨架,那五天看的,现在全不记得了。

直到我两周前去了卫城,强烈好奇心促使我特意又去了大英。这次不是一游,这次是要认真看看第18号馆里陈设的英国埃尔金勋爵200年前从卫城带回英国的埃尔金石雕(Elgin Marble),把这组石雕2500年的历史从雅典到伦敦看个究竟。可这个,估计不是第一次来大英的游客可以完成的。

所以,对于第一次来大英的朋友,如果没有时间过多了解世界历史,走马观花很正常。如果想稍微深入了解大英,首先不妨先浏览一下它的外观。大英博物馆的建筑外形及其类似2500年前的雅典卫城上的帕特农神庙。该博物馆于1759年正式对外开放,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博物馆。文艺复兴以后,西欧人开始对古罗马人崇拜的古希腊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大量古希腊文化遗址被考古发现,社会上兴起古希腊风,以至于大英博物馆的造型设计亦是对古希腊建筑风格的复古与革新。

【哪些地方不容错过】

A、

4号馆:古埃及罗塞塔石碑

4号馆里的古埃及罗塞塔石碑你绝不能错过,这是大英的镇馆之宝。去年我大女儿8岁还没到,就在学校学到了这个知识,当时我还特意带她来此观赏了这块举世闻名的石碑。此石碑制作于公元前196年,时间不算久远,但此石碑同时刻有同一段内容的三种不同语言版本:古埃及象形文、埃及草书和古希腊文,这为考古学家提供了解读失传千余年的古埃及象形文的线索。

4号馆很好找。从正门进入大厅后,往左走,左边第一个大门就是4号馆。一转进去,被特制玻璃箱保护着的罗塞塔石碑就在眼前。我每次来这里,从来都是密密地挤着人群。

B、

18号馆:“埃尔金石雕”

第18号馆里的“埃尔金石雕”亦很值得一看。如果说古埃及的罗塞塔石碑是大英博物馆的镇宝之物,我不敢说“埃尔金石雕”可以坐第二把交椅,但前五位一定没异议。所谓“埃尔金石雕”,是指19世纪初被英国埃尔金勋爵从希腊雅典卫城上的帕特农神庙运回英国的部分雕刻和建筑残件。第18号馆又名帕特农画廊(The Parthenon Galleries) ,地位在大英博物馆相当特殊,有一个特制的全玻璃大门,上面注明The Parthenon Galleries,进去后展览大厅无比巨大,可能是整个博物馆最大的展厅。

“埃尔金石雕”年代比古埃及罗塞塔石碑年代更久远,有2500年之久。代表着古希腊雅典民主时代的文化精华。它来自于雅典卫城上最著名的帕特农神庙。卫城是雅典市中心的一个山头,上面有几座神庙,最杰出的就是帕特农神庙。那时基督教还未出现,古希腊人信奉诸神,造了很多神庙来表达敬仰。帕特农就是诸多神庙当中年代最久远的一座。

200多年前,包括英国人在内的欧洲人最先开始了对世界文明遗产的考古与保护,当然,还包括非法收藏。在各古老文明母国还未觉醒时,欧洲人首先意识到了古文物的价值。英国人埃尔金勋爵于1802—1812年间在卫城帕特农神庙搜集了大批雕塑品运回英国,用做自家装饰之用。此事引起英国内部强烈非议,他被痛斥为欺诈和贪婪的摧残文化艺术者。诗人拜伦对他的谴责最为严厉。后来埃尔金因为财政危机,将这批石雕卖给了英国政府,成为今天18号馆内的收藏品。最让我惊讶的是2500年前古希腊艺术家的高超技艺。雅典以盛产大理石闻名,“埃尔金石雕”中的“石”指的就是大理石。两个女神坐像飘逸的裙摆被艺术家雕刻得栩栩如生;还有保存近乎完整的裸体男人石雕,我几乎能感到血脉的跳动,以及蓬勃涌动的生气!

C、

中国馆

中国馆一定也不能错过。33号中国馆去年12月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剪彩,重新对公众开放。而在大英收藏的包括书画、青铜、玉器、瓷器等在内的2.3万件中国文物中,其中国瓷器收藏可谓是中国藏品中的明珠,所以95号瓷器馆亦不能错过。

小朋友怎么游:

6岁以上的孩子在大英可以做什么?可以到大厅里标有‘Family’字样的服务台免费领取为孩子准备的路线游(如古埃及游、古希腊游等)小册子。我的两个孩子完成了在大英博物馆里埃及线游的任务,管理人员给她俩奖励了小贴纸,她俩别提有多高兴了。为完成这个神圣的任务,我和我先生一人盯一个,她俩在人群中使劲往前钻,我俩拼命紧跟,生怕丢了她俩。此任务让我们四人几个馆来来回回跑几趟,到最后路线超熟。

对大部分游客的建议:

如果您有时间,最简单的办法是租一个中文语音导览,租金7镑(约63元人民币)。大英每天早上10点开门,下午5:30闭馆(但周五晚8:30闭馆)。免费,无需预约,随时可以进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