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北渠信息化建设管理“两手抓” 软硬实力“双提升”

2018-12-12 10:09:14?谢玉妹?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谢添实  

东南网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泉州金鸡北高干渠(简称“北渠”),是泉州山美灌区重要的引水工程,引水流量22.5立方米每秒,承担10万亩农田,以及下游200万人口生活用水和重要工业企业生产供水的任务。面对防洪管理、供水管理、日常业务管理等信息化管理需求,泉州市北渠管理处如何推进北渠管理标准化、智慧化,今日来看看北渠信息化管理的新办法、新思路。

软硬实力“双提升”

查看刻度表、读数、抄写;沿渠道巡查,记录每一处渠道的异常……这是信息化管理前北渠管理处工作人员的日常,费时、费事、费力。

为适应和满足北渠防洪、供水、闸门监控及日常协同办公、提高效率的需要,泉州市北渠管理处紧跟信息化时代潮流,于2013年12月联合四创科技建设北渠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成为北渠信息化管理的“大脑中枢”,实现全线水情、雨情、工情、水质、流量等信息监测,实现灌区运行状态的监测和查询。

水情、雨情监测和预报预警,是北渠防洪、供水管理的关键一环。在平台建设后,北渠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多了一对“千里眼”。全线28公里,北渠沿线建设7个雨量观测点、26个水位监测点、162个视频监测点,当水位过高或过低时平台会自动报警,为管理处引水调度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在充分考虑供水需求的前提下,工作人员灵活进行引水调度,保障灌区用水安全,实现计划用水、合理用水。

“以往的供水调度往往需要2-3小时,现在只需要5-10分钟。”这是闸门监控管理给工作人员带来的效率提升。当渠道出现水量不足时,工作人员可通过闸门远程控制系统进行水量精确调度,从渠首开始加大供水,分段控制,及时把水供给需要灌溉的农田和用水户,为灌区配水调度、快速反应、科学决策提供了现代化手段。

建设管理“两手抓”

“重建设轻管理”是水利工程建设中长期普遍存在的现象。北渠各类遥测、闸控、视频监测站点数量较多,做好平台后续运行维护管理、组织保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提高设备的运行维护效率,保障系统持续、稳定、正常运行,北渠进一步开展了节水改造信息化项目运行维护管理服务建设。

在日常巡检的基础上,工作人员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第三方运维服务机构四创科技,配合IT维护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快速、高效、专业地进行北渠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软硬件设备的运行维护和问题解决,根据业主单位需求,提供现场技术支持服务。在台风暴雨特殊天气期间,四创科技委派维护项目专职工程师,提供现场值班服务,协助业务系统正常运行,切实保障了北渠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硬件设备安全、稳定、可靠、持续、有效的运行。

北渠灌溉决策科学化和灌区管理高效化,变化源于北渠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管理“两手抓”,使得北渠管理处在信息化管理方面基本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真正实现用水管理向供水服务转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