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最好的《广州故事》 是“人”

2019-01-24 11:23:24?张涨?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最好的《广州故事》,是“人”

近日,《广州故事》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开播,引来各方热议。在日前播出的第一集《回眸》中,通过在广州自办文博馆的文仕博物馆馆长黄思衡的心路历程,把观众带进历史,展示了广州城市历史发展中的几位先贤故事和广州悠久的历史积淀。

近年来,民间博物馆如雨后春笋,成为城市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高大上的官方博物馆、文化馆,民间博物馆更加灵活、有趣、个性化,体现了创始者的个人志趣,无论是邮票、书信,还是家具、装饰画,事事皆可成展,也能吸引一批对特定主题或者历史时期感兴趣的文化爱好者。在《广州故事》第一集中亮相的文仕博物馆档案馆,就是这样一个有特色、有情怀的民间博物馆。数万件藏品,全是自己和家人一个一个亲手收藏的心头爱,通过这些小物件,展示了广州历史文化的另一个侧面。“父亲经常说,属于广州的东西,我们自己不保存,谁又会帮我们保存呢?”馆长黄思衡这番话,引人深思。发展好广州文博事业,鼓励社会各个层面参与到这一事业中来,是讲好广州故事的重要手段。

广州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要“说清楚”广州,到底从何入手呢?《广州故事》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范例:从一个个普通人入手,展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以微言大义的方式,把广州故事讲得清新动人,充满“烟火气”。诚然,广州的发展历史图卷波澜壮阔、激动人心,但推动历史发展、塑造广州城市的最大动力,还是来源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广州人,来源于从五湖四海到广州来打拼的人们。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但通过他们的创造,广州才有了今天的城市面貌;千千万万广州人安居乐业的平凡故事,才构成了荡气回肠的广州故事。在“人”的身上,广州故事润物无声地流淌、发散,让人不仅了解这一段历史,更感知到了这段历史中蕴含的情感。正如有媒体评价称,在《广州故事》中,没有表演,只有一个个真实的人。

正因为有“人”,才让《广州故事》格外能打动人。这些人物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故事因而更有感染力。从这些人的身上,我们读懂了广州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触摸到了这座城市的历史积淀。据悉,接下来还有更多精彩的人物故事将在《广州故事》中亮相。广州中医药大学宋健平教授带领的青菁抗疟援外医疗队,是中国唯一一支长期驻扎在贫困国家和地区的医疗队;客居广州的法国服装设计师阿奔会说广东话、普通话,还娶了一位广州太太,在广州的生活如鱼得水……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这些鲜活的人物与故事,不仅是他们自己工作生活的忠实记录,还展现了广州的城市活力,更是讲好广州故事、中国故事的最佳载体。

讲好广州故事,可以不拘一格,更需要独具匠心。广州是一座丰富多元的城市,讲述广州故事的方式也应该是丰富多元的。举办重大国际活动,是一种讲述广州故事的方式;把广州迎春花市办到国外去,也是一种讲故事的方式;像《广州故事》这样,以纪录片的冷静客观,以普通人的视角来展示广州故事,同样值得喝彩。提升广州的海内外知名度,让更多人认识广州、认同广州,就是需要这样的文化精品,让广州故事真正走进人的心里。

(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