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 正文

民俗馆里过大年 福建民俗春节添彩

2019-02-11 11:14:46?叶秋云?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民俗馆里过大年福建民俗春节添彩

岁时,民间有祈福祭祀习俗,人们会在院落、居室、灶房、仓房、畜棚也会贴满不同体裁形式的年画。 叶秋云 摄

中新网福州2月10日电 (叶秋云)新春佳节,街巷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福州三坊七巷游人如织,一派热闹景象。位于三坊七巷内的福建民俗博物馆大年初一至初六正常开放,举办年画展、国粹京剧展演、趣味的手工体验民俗活动……邀请全国各地游客在民俗馆里过大年。

福建民俗博物馆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吉庆丰年——年画展”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内举行,此次展览展期将持续至2019年3月18日。

带着孩子在馆内观赏年画的陈女士表示,孩子来民俗博物馆参观,不仅可以动手学习制作,还可以了解许多民俗文化,“浓浓的年味儿让我们乐在其中”。

  家长带着小朋友参与趣味手工体验活动。 叶秋云 摄

岁时,民间有祈福祭祀习俗,人们会在院落、居室、灶房、仓房、畜棚也会贴满不同体裁形式的年画,如中堂、宫尖、三裁、屏画、横批、花笺、挂钱、窗花、灯画、历画、斗方。年画寄托着家人美好期盼,亦可将宅院装饰一新,烘托出节日气氛。

据了解,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年画以清代居多,亦有明旧版再印成品,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入藏至今,分别来自全国27处,其中13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生产制作年画。此次展览共计展出年画每套55件。

主办方表示,木版年画题材以反映民间乡村文化生活为主,风格迥异各具特色,但年画中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却是相通的。画师将这些美好寓意藏在画中,以吉祥喜庆、劳作生活、仙佛神像等为主题的年画出现在年画作坊,互通各地。

  群众围观表演。 叶秋云 摄

除年画展外,京剧经典折子戏演出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福建民俗博物馆携手福建京剧院正月初一至初三连续三天为游客奉上京剧表演。京剧《辕门射戟》选段、《大登殿》选段、《红灯记》选段以及京剧歌曲《梦北京》、《拥抱新时代》等曲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福建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指出,京剧是国粹,是积淀了民族审美习惯和文化传统的艺术瑰宝。演出的成功开展,不仅弘扬了传统戏曲文化艺术,同时加深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对该馆的印象,拉近了戏曲民俗和群众的距离。

趣味手工体验活动更受亲子家庭喜欢。正月初三下午,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竹报平安·巧手迎新”社教活动;正月初四上午,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民俗乐新春玩转木偶人”社教活动,参与的游客可以编织中国结、DIY趣味鞭炮、动手捏制木偶头,感受满满年味儿。

福建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活动,小朋友们不仅可以提高动手能力,而且能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同时,家长可以在一旁协作,增进感情,可谓是一举多得。(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