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福建惠安“佛博会”展现千年传统雕刻技艺

2019-03-20 10:22:16?陈龙山?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福建惠安“佛博会”展现千年传统雕刻技艺

  3月15日,惠安佛文化艺术品博览会拉开序幕。 陈龙山 摄

中新网惠安3月15日电 (陈龙山)15日,以“弘扬海丝佛教文化、展示闽南佛国魅力”为主题的惠安佛文化艺术品博览会在365bet官网:泉州市惠安县举办,吸引了来自台湾、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地法师以及佛文化爱好者参展。

据悉,本次展会展出面积达2万平方米,设有400个展位,近200家企业参展,涵盖佛像佛雕、寺院建筑、石雕、法器法物、佛龛佛具、僧服绣品、禅意文创、禅茶素食、佛教工艺品、禅艺空间装饰等。

  本次展会汇集了一批国家级雕艺大师的作品,木雕弥勒十分吸睛。 陈龙山 摄

木雕弥勒、巨型石雕《大好河山》、木雕《同心酒》、101尊观音瓷雕……走进展会会场,一件件造型精致的木雕、石雕以及陶瓷佛像作品吸引了参展商的目光。黄泉福、郑国明、王经民和蒋惠民等一批国家级雕艺大师也到场参展,进一步扩大展会影响力。

惠安县副县长黄友松介绍说,本次展会对“世界石雕之都”的雕艺文化、石文化、木文化、香文化等佛教文化元素进行集中展示宣传,打造开放、融通、共享、合作的佛文化艺术品盛会,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商业模式创新、行业之间交流合作。

在闽南地区,由于相关历史文化的沿袭与传承,佛事用品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惠安素有“世界石雕之都”“中国雕艺之乡”之称,雕艺产业是惠安延绵千年的传统支柱产业,不仅与建筑艺术交相辉映,而且具有浓厚的佛文化色彩,早期的雕刻作品便是服务于寺庙、宫观建筑。

  展会吸引了海内外佛文化爱好者参与,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陈龙山 摄

“惠安石雕、木雕大多以佛教艺术形象为创作主体,佛教雕像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通过展会的形式让世界进一步了解惠安的雕刻艺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介绍说,惠安雕刻作品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远销台湾、日本和东南亚等地,如今惠安的工匠在佛像雕刻形式呈现多元化趋势,工艺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随着居民生活的不断提高,禅意文创产品也日益受到关注。参展商江康桂介绍说,他们特地从南平建阳赶来泉州参展,其创新制作的“钵”形建盏不仅有艺术美,而且也饱含了禅意,希望能够借助这一展会展示给佛文化爱好者。

据悉,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百态观音作品展”“素食文化汇聚”“茶艺、香道文化表演”“少林功夫表演”等活动,该展会旨在发挥惠安雕艺产业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通佛文化艺术品产供销产业链,为惠安雕艺产业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