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走进芭蕾,感悟艺术人生”名师公益讲堂在京举行

2019-03-20 14:40:39??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走进芭蕾,感悟艺术人生”名师公益讲堂在京举行

冯英以《走进芭蕾、品味意境》为题,以“讲座加表演”的形式,为家长和孩子们开启芭蕾殿堂之门。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刘旭)15日晚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未来讲堂”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名师公益讲堂”第二讲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剧院举行。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著名芭蕾表演艺术家、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英以《走进芭蕾、品味意境》为题,以“讲座加表演”的形式,为家长和孩子们开启芭蕾殿堂之门。讲堂吸引了500余名观众参与,冯英老师带来的芭蕾盛宴,引起了现场观众热烈反响。

冯英,曾作为中芭剧团首席,主演《天鹅湖》、《吉赛尔》等芭蕾剧目,获得1985年第一届全国舞蹈比赛女子独舞一等奖、1987年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双人舞一等奖。2009年起担任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她致力于编创事业,并不断丰富剧团的保留剧目,重新编排制作了《过年》(中国版《胡桃夹子》)、中国版《春之祭》、《堂·吉诃德》和《吉赛尔》等脍炙人口的佳作,由她作为总导演和制作人,2015年9月剧团集体创作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鹤魂》、2017年9月剧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作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冯英老师经常举办形式丰富的公益性演出及讲座,并带领中芭演员走进中小学、大学及社区,普及高雅艺术。

冯英带领中央芭蕾舞团演员和中央芭蕾舞团学校的专业芭蕾舞学生现场示范芭蕾基训。 钟欣 摄

讲述芭蕾背后的故事

“芭蕾起源于意大利,繁荣于法国,鼎盛于俄罗斯…”从世界到中国,从古典到现代,芭蕾这门高雅艺术的神秘面纱在冯英深入浅出的讲述和一幕幕珍贵的影像资料以及中芭优秀芭蕾舞演员们的现场演绎中被层层揭开,向现场的小朋友们展示了芭蕾的美妙,演员背后付出的辛勤汗水……

芭蕾演员是如何挑选的?他们需要经历怎样的训练?芭蕾舞鞋又是如何制作的?演出除了演员还需要怎样的配合?冯英将芭蕾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在场的大朋友小朋友都听得津津有味。

近距离感受芭蕾之美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芭蕾之美,冯英带领中央芭蕾舞团演员和中央芭蕾舞团学校的专业芭蕾舞学生现场示范芭蕾基训。

身着练功服和舞鞋的舞者们屈伸、踢腿、跳跃、旋转……将日常的训练展现在观众面前,并为大家讲解基本动作所代表的含义。一招一式中,观众既能体会到严谨刻苦的芭蕾日常学习,又能感受到追求极致的芭蕾精神。

一段基本功展示,使观众们更进一步了解、认识芭蕾的基本动作和内在精神后,演员们为观众表演了芭蕾舞经典剧目片段。演员们优雅卓然的舞姿让在场所有观众陶醉在高雅的艺术氛围之中。

  冯英邀请小观众们上台学习,带领孩子们体验芭蕾基本功。 钟欣 摄

和大师“共同表演”

在时而激扬、时而行云流水般的音乐里,看着舞台上芭蕾演员优美的舞姿,小朋友们情不自禁地跟随着起舞。看到大家跃跃欲试,冯英老师热情地邀请小观众们上台学习。除了带领孩子们体验芭蕾基本功,中芭舞校的学员们精心挑选了属于孩子们的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中的一段“雌鹿舞”,教给了现场的小学员们。

孩子们有着与生俱来的活力,充分享受着芭蕾带来的快乐和自信。尽管不够专业,但是他们认真的劲头和天真可爱的表演让当晚的舞台充满了童趣,舞台上下欢声笑语,现场气氛热烈欢快。

随后,冯英耐心解答了家长们关于芭蕾舞学习、艺术学习的问题,她鼓励孩子们多欣赏、多练习,用身体来表达心中的情感。

讲座的尾声,冯英教现场所有的观众,用芭蕾舞的优美动作表达内心的声音“我喜欢跳舞”,在全场大小观众的心中种下热爱芭蕾、热爱艺术的种子。(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