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福建记协 > 正文

网络文学成长需要跳出想象触及现实

2019-09-02 15:24:27?刘蓓蓓?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肖月青  

8月刚刚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主流平台上的现实题材作品已超过六成,同比增长24%。在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介中,现实题材占比达到79.2%。

目前,现实题材正受到网站以及作者的普遍重视。诸如唐家三少、酒徒等作家,已从擅长的玄幻、架空转为现实题材的网络创作。网络文学公司连尚文学近年来也对现实题材创作予以大力扶持,今年3月以来,由其共同主办的“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目前已经进入评审阶段。

近日,连尚文学又在京举行了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研讨会。专家们除了对几部获奖作品提出指导意见外,还对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意义、如何重塑网络文学生态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现实题材网络文学意义重大

对于网络文学此前靠想象为基础的这种文学样式,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认为有其存在意义。在他看来,过去20年,网络文学前期主要集中在幻想类、天马行空的想象类作品,玄幻、仙侠构建起了一个与现实割裂的新维度世界。“因为在过去,一种新鲜的经验表达很容易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他还举例说,阿来的《尘埃落定》之所以会获得读者喜爱,很大程度都是他描写的那种生活经验是一般读者不具备的。

但同时,何弘明确提出,如果网络文学永远在处理与时代难题、现实经验无关的题材,在想象中转圈的话,它就像一个孩子。网络文学想长大的话,从网络文学自身发展来讲也是要表达现实经验、触及现实的问题,肩负主流意识形态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文学从业者应该有足够的责任和意识去加强创作。

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网络文学拥有着巨大的力量。何弘分析说,从作者队伍来讲,网络文学有庞大的作者群体,从业人数多,作品量大,影响广泛,有大量的读者群体。网络文学读者里有大量的年轻人,对年轻读者来讲,一部作品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而对于如何做好思想的引导,何弘的观点是:“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代表性的主流文学样式,正如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而网络文学应该成为网络时代的文学样式。想实现这个目标,网络文学就需要对这个时代的经验、价值,对现实问题做出回答。”因此,现实题材的文学作品就显得意义重大。

作者要在学习中成长

获得“2019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的《旷世烟火》、获得“2019年度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重点作品扶持”的《无字江山》《第二次初婚》,这3部作品都出版自连尚文学旗下的逐浪网,也参加了“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这体现了网站对现实题材的重视,出现一批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一定不是偶然的,而是有长时间积累的。”

同时,专家们也对作品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比如,《无字江山》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故事集中在考古系的学生身上,以寻找母亲来体现中国的孝,并体现中国的漫长历史。对于这样一部融入了历史的作品,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认为,作家在写作时应该去体验我国多民族的历史文化,这样作家内在写作的情感才能真正实现。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则建议,如何借鉴优秀的网络小说的表现手法,书写一个独一无二的故事,是该书作者的必修课。

在肖惊鸿看来,3部作品以其个性表达了创作的根本指征,他们的作品中出现的问题,也是网络文学行业目前存在的普遍问题,这表明作者要不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任何主题都要向精品努力

“其实,创作的迷茫并不是坏事,它提醒我们,要向经典学习,向优秀的同行学习,更重要的是向生活学习。”对于肖惊鸿的这一观点,王祥也非常赞同。王祥认为,要走通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这条路,关键是要在创作中强调读者情感体验效应。

事实上,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已经作为通俗文学的样式以类型化创作获得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从民间到主流的社会认可。当下,正是网络文学生态重塑的时候。科技的迅猛发展,让文学形态产生了革命性的改变。网络让新的文学类型诞生并发扬光大。二三十年的网络文学走到今天,又到了一个拐点。在肖惊鸿看来,原创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曾有的网络文学大IP,也是以有新意的故事取胜,好故事的含金量超出我们的想象。特别是,对于现实题材创作而言,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根本遵循。

虽然此次研讨会讨论的是现实题材的网络文学,但同时,何弘也强调:“题材本身是一个方面,但更大的方面,是网络文学。现在网络文学不管是什么主题,都需要向精品去努力,作品再多,没有经典性、代表性的作品,也很难在文学中站得住。”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