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福建记协 > 正文

中国影视业70年:华彩篇章 光影谱写

2019-09-10 08:47:28??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肖月青  

70年来,中国影视工作者一直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己任,用炙热的情感和昂扬的状态投身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融入作品创作过程中,引领文艺发展的创新方向。徜徉在中国影视创作的艺术长廊中,我们发现,那些光影力作不仅勾勒出影视从业者从内容生产、类型创作到制片发行、宣传营销的求索革新,记录了中国影视业在票房成绩、播出情况都排名世界前列的文化奇迹,也见证了新中国从百废待兴走向高速发展的曲折历程。

一组数据直观地显示出中国影视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尤其是2018年,全年生产各类影片1082部,全国票房达609.76亿元,其中国产电影占比62.15%,全国银幕总数达到60079块,稳居世界第一。中国电视剧则以1958年《一口菜饼子》在北京电视台的播出,拉开了发展序幕。这一艺术门类经过几十年发展,已从百姓晚饭后的娱乐项目,发展到如今深入影响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2018年全国生产完成并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达323部、13726集。

70年来影视业所取得的丰硕成就不只体现在数据里,还潜藏在一部部优质的影视作品中,一次次创作思路的转变里,一个个类型创新、题材拓展的探索中。无论时代怎样变迁,社会如何发展,影视创作对挖掘深邃思想内涵和传播主流价值理念的追求始终如一。无论是历史题材,还是现实题材,它们有的用宏大视角再现历史发展进程,有的则看到了大时代背景下个体的命运沉浮和成长奋斗,刻画出一幅幅或深沉、或真挚、或质朴的时代精神图谱。随着人们观赏水平的提高和审美经验的积累,影视市场呼唤更多样的视听语言和更生动的艺术形态。为此,创作者进行了大胆尝试,将自己的艺术见地和文化思考融入对造型、构图、叙事等方面的创作革新之中,契合了主流观众群体的审美期待,提升了影视创作的整体艺术水准。在朝精深处纵向挺进的同时,影视从业者对拓宽边界、跨类融合的横向创作扩展也从未停止。新主流电影将主旋律电影与商业类型电影复合重构,在观众尤其是青年群体中引发观影热潮;科幻题材作品以震撼的视觉效果和完整的世界观激发了大众的想象力和求知欲;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衍生出行业剧、家庭剧、爱情剧、农村剧等多种样态;脱胎于传统影视的网络剧、网络大电影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粗犷式向精品化的发展……这些有益尝试使影视创作呈现出更加丰盈多姿的面貌。

总而言之,在70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影视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那些光影呈现的国计民生、凡人小事、历史文化,不仅为一代代观众留下了深刻记忆,也凝聚了社会共识,弘扬了民族精神,成为社会发展、文化繁荣的助推器。

电影生产

新中国成立之初,电影生产几近荒芜。改革开放初期,电影年产量不足50部。2018年,全国全年生产各类影片1082部。

近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

2014年

296.39亿元

2015年

440.69亿元

2016年

457.12亿元

2017年

559.11亿元

2018年

609.76亿元

电视剧生产

1958年到1966年中国电视剧诞生之初的8年,全国共创作播出200部左右电视剧。近几十年来,电视剧生产数量实现了快速增长。仅2018年,全国生产完成并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就达323部13726集。

近5年全国电视剧获准发行数量

2014年

共计429部15983集

2015年

共计394部16540集

2016年

共计334部14912集

2017年

共计314部13470集

2018年

共计323部13726集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