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福建记协 > 正文

《中国机长》:致敬“平凡”英雄

2019-10-16 14:55:33?尹琨?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肖月青  

上映6天,票房破17亿元,根据2018年四川航空3U8633航班真实事件改编的《中国机长》进入年度票房前十,成为中国影史又一笔亮色。走出影院,许多观众都向银幕中的影片原型刘传健竖起大拇指,并由衷称赞一句:“英雄!”

什么是英雄?《中国机长》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答。首先,专业。影片开始就是机长刘长健起床后,屏气冲凉水澡并计时的画面。对自己身体素质的超高要求,也成为他在零下40多摄氏度,机舱内失压、缺氧的环境下,还能操控飞机飞越崇山峻岭的前提和保证。过硬的身体素质,让机长在极端情况下敢于挑战极限。

其次,责任。在娴熟的技术背后,支撑刘长健的是精神力量,是作为机长的责任与使命。危急关头,他也如普通人般,想到了自己的家人,但不普通的是他心里更惦念身后119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安全。刘长健深知责任与生命连在一起。片中,当机长听到第二机长汇报乘客全部安全的时候,更强的信念感赋予他更坚定的信心。

我们常问,英雄是怎样产生的?其实,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当下作出的正确选择让他成为英雄,但在这一刹那的背后,离不开日复一日与精益求精的积累和追求。对于刘长健来说,更多了一份对职业的敬畏。片中,在经历紧急迫降之后,拿起话筒的机长对乘客只说了一句话,那就是表达没有把他们带到拉萨的歉意。乘客下飞机期待见机长的时候,他也只是说需要跟乘客当面致歉。较高的职业素养,也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民航人的风采。

现实生活里,英雄机长刘传健常常把“平凡”两个字挂在嘴边。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每一个人都很平凡,把平凡的工作做好了,就为以后的不平凡做好准备了。电影中,这种“举重若轻”的胸襟也得以展示,在飞机落地接到妻子的电话时,哪怕刚经历了如此的惊心动魄,刘长健也只是用“飞机坏了”四个字云淡风轻地一笔带过。这份把平凡工作做到极致的追求,也让刘传健最终成为不平凡的英雄。

片中,除了表现刘传健的事迹之外,还展现了塔台、空管局、军方等相关部门为此事所做的努力,让观众看到原来一架飞机的安全起降还有这么多门道,可以说,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笔者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多方的默契配合,让影片呈现出了英雄群像的效果。

坐在飞机上的乘客是英雄吗?驾驶舱挡风玻璃破裂时,巨风强大的力量冲开驾驶舱门,处在舱外的第二机长需要尽快进入驾驶舱协助。这时候,坐在过道边几位“形形色色”的乘客,特别是一上飞机就开始找茬的男乘客,用手使劲将第二机长往前推。他们一个接着一个,在乘务长的配合下,把第二机长推进了驾驶舱,也为飞机上的所有人托起了生存的希望。

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机长在结尾说出的话,让影片主题得到升华。身处各个工作岗位的民航人因为对生命的敬畏在意外来临时同呼吸、共命运;机长因为对职责的敬畏在危难骤降的时候以高超的专业水准与职业素养挽救飞机脱离险境;包括机长在内的民航人因为对规章的敬畏,一丝不苟地完成本职工作,实现步步为营的精准操作,得以保障飞机迫降的成功。

因此,让我们向每一位平凡又不平凡的英雄致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