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晋江百岁党员洪肇服:为人民服务没有终止

2019-10-16 22:53:27? 陈诗婷 黄夏薇 叶萍?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陈小妮  

一辈子革命不息

深厚的感情、无私的付出和不懈的坚持,换来的是这20多年来,晋江老区镇、村的不断发展和提升。几十年如一日,洪肇服为何能如此坚持?

时光回到曾经的那段烽火岁月,1949年前,晋江尚未解放,洪肇服所在的埔顶寮村是英林镇一个偏僻的小村庄,是中共晋江沿海区委一个重要的隐蔽交通站。1942年,出身贫农家庭的洪肇服在抗日救亡运动中接受进步思想的熏陶,从一名交通员开始,积极投身革命。

1944年11月,洪肇服加入中国共产党。党旗下的誓言,成为洪肇服终身践行的坚定信念。交通站是联络地下党员的一个重要枢纽,担任交通员的洪肇服以赶骡子为掩护,负责接待地下同志,送信、送情报。

有一天要送文件,半路遇到国民党抓壮丁,身上有枪又有通信条,被抓去很危险。”纸条我吞了,但枪还在身上。被抓的时候,一般来说没有暴露我是共产党员的身份,在社会上、村庄里,我本来也就是个善良的人,所以就通过一些人,从国民党手中救出来。“洪肇服描述当时的情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晋江沿海地区动荡不断,各地纷纷开展爱国游击战争。1947年为传达贯彻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八·二八”指示精神,闽中地委决定召开泉州中心县委干部扩大会议。可当时安海、内坑、永和、东石等地皆已暴露,不适合作为会址。考虑再三,闽中地委最终选择了英林的埔顶寮村。

埔顶寮村子小、人口少、阶级成分单纯,1947年11月,“埔顶寮会议”召开,洪肇服负责会议的后勤保障工作。在群众的支持配合下,为期近3个月的“埔顶寮会议”顺利进行,这个会议也成为解放晋江的关键节点。

”当时这个村里是100多个人,20多户,后面就干脆村里面所有群众集中起来,公开举行会议,说这些人是共产党员,要怎么统筹我们,保护这个会议。这种地方没有山头、树林做掩护,只有群众,所以我们党无论什么时刻,都要强调群众对党的支持。“洪肇服说,这个会议是一个大转折,由革命低潮转向高潮,甚至由秘密到公开,这个会议开始后,就进入一个大转变,一直保持到解放。

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经过艰苦的斗争,胜利的曙光自北向南照耀而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洪肇服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奋斗的足迹遍布晋江、三明、福州。然而,在“反地方主义”和“文化大革命”中,洪肇服的人生经历了一段动荡的时光。

那一段日子,家里连三餐都吃不饱,在狱中的洪肇服身体也越来越差,但他仍咬牙坚持,他相信一定会有云开见日的那一天。1981年,洪肇服被宣告无罪释放,1985年正式离休。正当所有人以为,洪肇服该好好休息了,那时的他又主动扛起了重担:解决地下党遗留问题、落实地下党政策。

洪肇服在自己的回忆录《风雨人生路》中,这样写到:“现在,党中央要求要实事求是地解决地下党遗留问题,这个责任我不能不承担,不承担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对不起广大的干部、群众,对不起无数先烈……”

一辈子为人民服务

这一次,洪肇服选择再次奔走,为的依旧是那群曾经共同奋斗过的老区人民。这一份初心,他始终坚持。”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不管你是在工作当中,或者是离休后还继续发挥余热,无非就是这个。因为我们既然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是没有终止的,直到眼睛闭上才完成这个使命。“

“明知不易行而行之,皆因内心之笃定。”年轻时,为革命斗争奔走努力,洪肇服离休后继续投身老区建设。

2004年,晋江市沿海区革命纪念馆开馆,馆内收录文字资料4.1万字、图片536张,洪肇服积极筹集资金、整理资料,那一年他85岁;2018年,在洪肇服的促成下,埔顶寮会议旧址顺利修缮完成,旧址修缮的每一天他都要到现场看一看,那一年他99岁。

晋江市英林镇西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我海说,洪肇服每天都很挂心,每天早上都有过来,看看施工队怎么施工,做起来一定要多宣传。“他每天都是这样讲,‘埔顶寮会议’这个红色文化一定要靠宣传。2018年12月21日开馆,到现在来参观的有90多次,参观人数有3000多人,每天都有人来。”

“一直到100岁,到今年的时候,他还刚刚用口述的形式,出版了一本《晋江沿海革命斗争史话》这一本书,目的为了教育下一代,作为革命传统教育教材,为了这一本书的出版,他今年100岁,还在努力做这项工作,所以可以说,他为了党的事业,一辈子没有停息过。”晋江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原会长施并章说。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洪肇服一生为人豁达,他这一辈子,走过很多的路。一路走来,当年牵骡送信的有志青年,如今已是满头白发的慈祥老者,岁月改变了容貌。不变的,是像他这样的老一辈共产党人,根植于内心的信仰与坚持。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