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吴金斗:退休不退岗办农家学堂 已接待超5万名青少年

2019-10-16 22:54:20? 陈鑫炜 赖香珠 李想 陈诗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陈小妮  

东南网10月16日讯(通讯员 陈鑫炜 赖香珠 李想 本网记者 陈诗婷)“退休无所求,甘当孺子牛,心中装着党,到处能发光,情系搞关爱,余热写春秋。”退休10多年,吴金斗经常用这句顺口溜激励自己。

近年来,他患上高血压,仍浑身是劲,经常一手拿药瓶,一手坚持搞“老少乐园实验田”,在金山村农家学堂发挥余热。

2005年,开展了40年德育工作的吴金斗,退休后回到南安市霞美镇金山村颐养天年,但乡亲们贫瘠的文化生活触动了他。

他发现,农村面临的一个大挑战,就是精神家园的荒漠化现象。人们一天只能听懂三种“叫”——“早上听鸡叫、中午听鸟叫、晚上听狗叫”。

眼见村里青少群体校外时间“学校够不着,家长顾不上”,农村许多“五老”退休人员在家无事可干,他萌发了创办“老少乐园”的想法。

他号召村里的“五老”,建立一支以退休干部、教师、医生等为主的老人志愿者队伍,并建立金山村农家学堂(老少乐园)。

2005年,在他的推动下,金山村率先在全省创办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2007年,创办青少年假日学校;2009年,创办全省第一所老少乐园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

如今,老少乐园共投入800多万元,建有“一园、二廊、三馆、四场、五队、六校、七栏、八室”,集文体、休闲、科教等于一体,构建培养新型农民的学园、乐园、花园。

不仅金山村的孩子们常到这里,泉州市区的孩子和家长也常在此进行社会实践。目前,老少乐园已接待超5万名青少年。

金山老少乐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金山模式”到“金山品牌”,如今“金山模式”在泉州遍地开花,在全省得到推广,这其中离不开吴老的辛勤付出。

作为退休老师,吴金斗仍然坚持读书、看报、写作,自费订了10多种报纸杂志。在家中,他给自己设了一个“学习工作室”,收藏10多种材料,被乡亲们称为“活字典”。先后撰写了数百篇讲师团发言,编写10多本农家歌谣等。

一年360多天,吴金斗扎根金山村,以农家学堂为家,率先在全省开展“老少共建”文明乡村工作,创办“农家学堂”,组织老人、留守儿童和文化程度低的农民学习知识、乐器和传统文化;制定村规民约,在村里成立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村民理事会;开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并建设农家博物馆、村史馆;组织成立“千岁”夕阳红宣讲团,活用顺口溜农家谣唱响十九大精神,让群众把党的好方针、好政策记得更牢。

吴金斗的工作得到了村民及各级领导的肯定,多次受到省级、国家级表彰。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全省优秀文化协管员、365bet官网: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365bet官网:优秀终身教育工作者、365bet官网:优秀校外辅导员、泉州市首届最美助老志愿者、“最美泉州人”、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称号。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已经78岁的吴金斗掷地有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