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福建记协 > 正文

展望2020:变革加剧更需脚踏实地

2020-02-05 10:21:36?李雪昆?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再见,2019!你好,2020!

  今天过后,2019年的日历便已翻完,在过去的一年里,随着行业的发展与变革我们经历了许多,收获了许多,也感受了许多,但无论如何,2019年的辛劳不会白忙,而明天,2020年对于我们又将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可以预见,新一年中,传媒业的变革之势依然不会有所减弱,行业向前的脚步也不会停滞,但脚踏实地干工作是一切开始的基础。因此,我们该为这新的开始展望一些,计划一些……

  文化扶贫 助力建设全面小康

  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临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调动全社会力量,凝聚起强大的合力。因此,用宣传贯彻中央精神的“深度”校准脱贫攻坚的“精度”,各媒体无疑将在2020年一如既往地发挥评论、理论和深度报道优势,及时、全面、准确解读365bet官网:总书记和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工作要求,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用精准的视角审视脱贫攻坚、用精准的思维谋划脱贫攻坚、用精准的措施推进脱贫攻坚,把镜头和话筒对准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把“头版头条”更多留给脱贫攻坚的战斗英雄。

  可以预见,新的一年,各媒体将对精准扶贫开展大型的专题采访报道,聚焦各地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报道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型案例,挖掘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应用的成功经验,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精准扶贫提供信息服务、智力支撑、舆论支持。

  同时,随着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会更加凸显,文化扶贫也因此成为新时代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毕竟,文化扶贫往往能用最少的钱收到最大的效果,投入产出比很高。

  因此,要领会政策精神,发挥桥梁作用。对于媒体而言,必须在新一年中深刻领会国家政策文件的精神内涵,并将其与自身的职业特点和工作内容相结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这些政策文件的内容、方针传播出去,利用媒体受众广、传播快的特点,让更多的基层贫困群众了解国家最新政策。

  县级融媒体从重技术向重实效转变

  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全国的全覆盖,这是9月20日至21日中宣部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时,对在全国范围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出的部署安排。

  365bet官网:总书记指出,“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因此,采访报道如何实现快速传播,新闻报道该怎样分发,如何在报纸、期刊、电视、广播、“两微一端”实现不同的呈现,是新一年中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思考的重点,也是媒体融合建设从重技术到重实效的重要之路。

  目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如火如荼。在全国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由于不同县区的实际情况与发展阶段各有差异,从平台社会的发展生态与趋势来看,因地制宜十分关键。

  坚持县域深耕,创造多样融合产品已成为社会对媒体的基本要求。在新一轮的基层媒体改革进程中,移动互联网已成为舆论引导工作的主阵地。但仍需要明确的是,无论传媒形态如何改变,传播方式如何革新,内容为王都是媒体融合的核心。当前,县级媒体传播内容陈旧化、同质化严重,方式单调,趣味性不强等现象需值得警惕。县级媒体要在2020年更加重视内容建设,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内容需求,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构全媒体传播体系,打造图文、直播、评论、短视频等多种产品样式。

  融合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媒体融合更加关注有温度的传播,通过数据分析,明晰用户的需求和感受,设置与其生活方式和日常格调相关的场景,才能有效进行传播互动,才能调动用户参与的积极性,进而实现最优传播。为此,积极摸索县级媒体融合从如何去建到如何去用,成为当下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大势所趋。

  舆论监督力度影响媒体受欢迎程度

  近年来,从四川广安严春风事件、翟天临“学术门”事件、山东五莲教师杨守梅事件,到重庆保时捷女司机耳光事件、北京大学“退档门”事件,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舆论监督推动着事件公开、公平、公正解决。同时,也让更多人清醒地认识到,怕舆论、躲舆论、压舆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过去一年中我们看到,人民日报社专门印发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舆论监督工作方案》,从八大方面提出29项具体要求,坚持从严规范和加强保障两手抓;《贵阳晚报》每周五在该报的“互动平台”与当地纪委、纠风办联合开辟定期专栏,名为《监督热线》;《青岛日报》开辟《曝光台》《回音壁》专栏;《北京日报》《柳州日报》等相继开设舆论监督版块……舆论监督作用得到肯定,人民群众对它的认识普遍有所提高,舆论监督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报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报纸的信息功能、知识功能、商品属性功能都将充分地展现出来。在2020年更为激烈的报业竞争面前,我们的报纸有没有较强的舆论监督能力,或许将决定着其受欢迎的程度。媒体舆论监督的独特优势,也将进一步起到密切党、政府和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作用,起到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社会问题解决、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助推作用,起到集中民智、疏导社会情绪、树立社会新风尚的润滑剂和减压阀作用。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12月6日召开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工作专题评议会便是引导行业开展舆论监督的一个信号,但我们也应看到,目前存在有的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报道缺乏主动性和战斗性,怕担责任、怕得罪人,舆论监督开展不力等问题,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新一年中不断改善的。要进一步明确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批评现象是为了改变现象。因为舆论监督是任何一种监督都不能替代的,它的效用、影响、社会动员力,也是很多方法难以比拟的。让舆论监督成为常态,不是说成为新闻舆论的常态,而是要成为社会生活的常态。

  进入5G时代或将彻底改变媒介生态

  经过了2019年的5G元年,2020年,人们对5G有了更多期待。新一年里,5G的发展将会催生更多新技术变革,推动云计算、人工智能和VR技术走向成熟,短视频、直播行业也将进入下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5G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或将彻底改变媒介生态,时空和环境对传播、交往的制约几乎消融。移动终端的家族里,智能手机不再独享宠爱,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等新贵大行其道,传统视野中的许多普通物品都会嵌入媒介的功能。

  因此,5G将不会停留在简单、暂时的交汇处,而是更倾向于持久和深入的共享。人们也将更加关注如何实现最大限度的信息传输和实际效果。

  当然,对于5G而言,2020年或许是一个希望与不确定兼具的转折年。5G使得媒体报道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即时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场景要素将进一步强化用户的选择权重,这也倒逼产品的生产与用户的生活情境有机融合。

  5G时代的到来,必将催生我们现在还想象不到的新应用。媒体要想抓住5G的本质,其最核心的还是要抓住受众的需求,坚持受众的主体性,受众的需求在哪里,媒体的中心就在哪里,这是永远都不会错的方向。

  短视频用户增量在下沉市场

  2020年,国内短视频行业的总日活用户数预计将达到10亿。随着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临近触顶,平台的战略重心在新的一年也将会逐步从拓展用户规模,向深度挖掘单个用户价值、增加用户黏性的方向转移。

  就目前而言,短视频用户增量和流量争夺的阵地已经由一、二线大城市转移到了三、四、五线城市及农村的下沉市场,随之而来的是下沉市场相关的内容将会增多,关于农村生活的记录也会越来越多。

  其实观察不难发现,能够生存得很好的媒体一定是融媒体形态的,超越了单一媒体形态相对狭隘的功能定位,可以兼具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形态的制作能力,推出的产品也会彻底打破眼下惯性的边界,呈现多元形态的高度融合,同时,社交传播的生态也会越来越多样化。

  不管是从商业前景还是未来的发展潜力而言,短视频行业已经逐渐展现出其强大的诱惑力。2020年,随着5G的开放和新生代人群的成长,短视频势必会成为媒体业界看重的数字和流量数据的全新增长点。因此,对于中小短视频平台而言,如果还想搭上短视频这个风口,切入点也许只能从生产内容上去寻找。而如何沉淀用户,避免同行“借鉴”,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记者 李雪昆 见习记者 张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