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福建记协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 记录伟大时代

2020-02-05 10:21:37?彭薇?来源: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肖月青 肖月青  

原标题:守初心担使命 记录伟大时代

无论是主题报道、典型报道还是日常报道,上海新闻工作者始终冲在第一线,不忘初心、勇于担责,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昨天举行的“守初心、强四力、担使命”上海新闻界庆祝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大会上,沪上新闻媒体的采编人员代表深情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解读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是如何“出炉”的。

守初心,精益求精为理想奋斗

新闻工作者的初心,是用优秀的新闻作品,记录好伟大时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解放日报》将历史瞬间串连起来,记录了爱国情怀和人生轨迹。

为了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印痕,解放日报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产品:以诗经切入家国情怀、以邮票切入70年历史的两个H5,以手绘展示上海70年成就的地图,以数据图表纵览70年发展的短视频等。特别是今年10月2日的报纸,特意把报头竖起,首次引入“竖通版”概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起立”致敬。解放日报首席记者龚丹韵说:“这些产品的创造过程中,同事们曾打遍了一整张纸的手机号寻找线索。在即将发稿前仍不甘心,撤稿再寻线索。一个人从写代码到剪视频包揽全部工种……”为了呈现好的新闻作品,记者编辑们不断自我挑战,追求创新出彩。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今年国庆节,东方网焦点新闻中心记者许明作为上海主流媒体的15名特派记者之一,参与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前方报道。他说,这支队伍中有好几个90后。而作为东方网重点打造的原创内容产品之一,他所在的“纵相新闻”是一支刚成立一年多的全新团队,23个小伙伴里有18个90后。“过去一年,我们出现在国际国内各种热点新闻现场,打响了传播力和影响力。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已经落到我们80后、90后这一代年轻新闻工作者身上。”他说,当记者是幸运的,年轻人更要有创造历史的激情、实现梦想的能力和续写奇迹的信心,面向明天就要努力创造、不懈奋斗。

强“四力”,拿出真正好作品

互联网传播新格局下,新闻工作者只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拿出具有传播力、影响力的好作品。

前段时间,位于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内最大规模的成片保护住宅永嘉新村,结合城市有机更新,有了一次大胆之举——在启动老宅内外部修缮改造之前,街道相关部门取缔破墙开店,给居民腾挪出一个身边的艺术展陈空间。文汇报首席记者顾一琼跟踪报道了这件事,挖掘出许多“新村里的老故事”。

她说,来自里弄里一户姓丁的人家,夫妇俩养育了8个孩子,男主人于1958年手拟了一份朗朗上口的家庭生活守则,比如“左邻右舍多关照,有商有量,团结互助好”等。这份带着时代印记的家风家训跨越了整整60年。除了报道这个展陈空间,记者还带着好奇和感动,持续“跟踪”着小区的修缮动向,之后又多次来到永嘉新村多户居民家中采访,采写出多篇有分量的报道。“不断的采访中,我也对永嘉新村越来越感兴趣、越来越有感情,每一次采访都像寻宝、挖宝。”永嘉新村只是一个具体而细微的案例,在她看来,新闻记者就要深入基层,努力探寻,以更丰富的视角挖掘和记录,解读城市中方方面面的重要工作和动人岁月。

如何用“好玩”的方式做新闻,通过新媒体平台吸引更多年轻受众?《新民晚报》“上海歆克勒”短视频栏目负责人刘歆讲述了他和小伙伴们的尝试。“以‘垃圾分类’这期节目来说,我们就采用了反串这种戏剧化手法。”他说,他一人分饰垃圾分类志愿者“歆阿姨”和乱扔垃圾的“小歆”,用轻松诙谐的方式给垃圾分类小视频配音。不仅如此,《新民晚报》还在报纸和两微端推出“垃圾分类36计”专栏,与读者网友互动,征集垃圾分类的民间智慧,这种贴近受众的视角让栏目越办越活,受到读者好评。

担使命,记录上海书写历史

岁月静好下,总有人负重前行;风云激荡中,更有人勇立潮头。而记者这个职业,就要记录下这些精彩,让它们传得更远,留得更久。

去年11月,365bet官网: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今年8月2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启动运营。一个月后,临港新片区新闻中心暨上海主要媒体临港新片区记者站成立。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临港记者站站长胡旻珏带来了记者们的《临港日记》,讲述记者蹲点临港的所见所闻。“放下‘话筒’,你会看到更多——深夜的管委会办公楼,依然灯火通明。即使是在食堂,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在商讨项目……”她说,记者们能做的就是用笔、话筒和镜头,去记录和传播上海的每一项改革、每一次突破、每一个创新,因为这是新闻工作者的使命。

再过几天,第二届进博会又将在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上海的新闻工作者早已做足准备,成竹在胸。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首席记者冷炜展示了一张图片——上面全是进博会第二天的直播报道任务,上午时段有4档,下午时段还有2档。“任务挺重,压力挺大,不过我们有强大的后方做保障。”他说,在准备进博会报道期间,得到了身边很多同事的帮助,有的提供了进博会溢出效应最新数据,有的讲述了他们采访到的“回头客”企业案例。“进博会主旨之一是开放共赢,在我个人看来,团队上下一心,齐头并进,我们也实现了共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