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福建记协 > 正文

总台央视《深度国际》:立足共同命运 传递大国声音

2020-04-22 10:14:09?赵莹?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王姗菲  

《深度国际》新冠肺炎疫情系列特别节目关注全球战“疫”行动中的焦点、困境、合作、得失,塑造了负责任、开放、理性、温情的中国形象,为全球战“疫”的大国态度树立正面典范。资料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世界猛然按下“暂停键”。2月22日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新闻评论节目《深度国际》播出时间由每周六22:00更改为每周六20:00,跻身央视周末黄金时段。当天,《深度国际》以《战疫 人类共同的考验》为题,拉开了对全球新冠疫情持续关注的序幕。3月14日,《深度国际》新冠肺炎疫情系列特别节目开播。这一天,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进入决胜阶段,而世界疫情则呈现出较大不确定性的扩散趋势。

截至4月20日,《深度国际》共播出9期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节目,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开端,“团结合作、携手共进”的倡议贯彻始终。关注全球战“疫”行动中的焦点、困境、合作、得失,针对关键问题郑重发声,塑造了负责任、开放、理性、温情的中国形象,为全球战“疫”的大国态度树立正面典范。

全球视野,唱响命运与共之音

《战疫 人类共同的考验》是《深度国际》第一期关注国际新冠肺炎疫情的专题节目,开篇便以“人类共同的考验”为题,提出疫情面前唯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才能共渡难关。我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符合世界各国自身发展与合作共赢的利益要求,特别是在人类共同的灾难面前,更显示出其必要性与紧迫性。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旨的统领下,《深度国际》首先回顾武汉战“疫”的艰难过程,展示了让全世界为之震惊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以及中国人的逆行大爱、众志成城,将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的勇敢、坚韧、团结、智慧呈现在全世界面前。节目中特别提到了海外华人对国内抗击疫情的倾情相助,日本、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对中国伸出的援助之手,让海内外观众为之动容。随着全球疫情中心的转移,在随后的节目中,《深度国际》关注全球疫情最新动态和焦点话题,全景展示各国防控疫情的不同方式和背后原因,带领观众全面、深入、客观地了解全球疫情状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除传统信息获取途径外,新闻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自媒体等都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方式。特别是手机端,来源众多的链接和实时新闻推送,让人们每日处于海量信息的“轰炸”之中,网络舆论信息量大、热点舆情此起彼伏、论争硝烟弥漫、观点鱼龙混杂……

在此情况下,《深度国际》作为央视面向世界的窗口之一,以深度、客观、理性的面目示人,用专业、事实和数据说话,着力将各路纷扰引向共同战“疫”的主线,将全球疫情的实际情况全景展现在观众面前,自始至终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抗疫态度,呼吁全球联合抗疫、加强国际经济协调、互助互信,极大体现出重大危机面前媒体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专业解读,发出公正理性之音

全球疫情愈演愈烈,大大突破了很多国家的初期判断,个别国家领导人从恐慌、无措后的焦虑逐渐演化为对自身政治危机的掩盖和转嫁责任,出现了多种不和谐、破坏抗疫共同行动的声音。对此,《深度国际》以公正、理性的态度,援引各国专家声音,对问题焦点展开多面解读。

本次疫情核心是全人类与病毒的斗争,无论是在中国、日本、韩国、意大利、西班牙、伊朗、德国,还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说到底是分布在地球上不同地域的人同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其方式、表现各有不同,但保护人民、消灭病毒、重振经济、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是共同目标。在这场人类共同的战“疫”行动中,任何其他事件都是插曲和支流,都无法与事关人类生命的抗疫主战场相抗衡。

《深度国际》逻辑清晰,始终以抗击疫情这一主要矛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提醒新型冠状病毒绝非政治博弈的工具,莫让经济制裁、政治角力成为全球战“疫”的阻碍而引发严重恶果。中国人,是在人命关天的伦理观共识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战“疫”成果。全球抗疫战打响时,我们的媒体全力宣扬中华优秀思想文化的精髓,向世界发出独特而智慧的中国声音。3月份以来,《深度国际》收视率和CCTV-4中文国际频道收视份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力可见一斑。

孔子认为,“政者,正也。”正,既是对国家领导人个人修身、以德施政的要求,也是国与国交往的重要法则。美国政治家、第16任总统林肯说:“力量来自公正。”公正,是国与国交往的基石,也是媒体信誉的基石。公正必须以理性为前提。理性,是自媒体时代的稀缺之物。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其著作《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中说:“群体追求和相信的从来不是什么真相和理性,而是盲从、残忍、偏执和狂热。”自媒体时代,造就了网络上强大的蜂群效应,信息的真实与虚假很容易被人们的情感与喜好所左右。

在此情况下,《深度国际》全景展示世界各国的战“疫”情景,用事实数据,理性、多面、专业地展开讨论。全面与专业相结合,全景与细节相交错,将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埃博拉病毒进行比较分析,对“大流行”等专业名词进行专家解读,对比并解读意大利、韩国、伊朗、西班牙等国家不同的战“疫”策略、经验得失与影响因素,分析疫情主战场转移的前因后果,展现国际组织在全球抗疫中的行动等,通过焦点话题的深度分析引导观众更为理性、科学地看待全球疫情形势。同时,针对少数政客因为一己私利对中国进行不负责任的抨击,以及全球抗疫行动中的“节外生枝”“避重就轻”“转嫁责任”等不和谐声音,《深度国际》通过客观陈述事实、引鉴历史,进行正面回应。目的在于引起更多重视,引发更多思考,发挥媒体的监督与纠偏作用,让战“疫”行动回归正确的轨道。

时至今日,零和博弈只能两败俱伤。美国学者罗伯特·阿克塞尔罗德在其著作《合作的进化》中,通过计算机竞赛证明“一报还一报”是破解“囚徒困境”最简单的策略,这一策略的第一步即合作。他对此有这样的解释:“‘一报还一报’赢得竞赛不是靠打击对方,而是靠从对方引出使双方有好处的行为。‘一报还一报’如此坚持引出双方有利的结果,从而使它获得比其他任何策略更高的总分。”《深度国际》在面对一些政客的恶意抹黑时,正是在理性回应的基础上,依然以合作和善意,以大国的大度和风范面对全世界,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多言盲信时代需要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据理之言。

求同存异,传递战“疫”必胜之音

“病毒没有国界”“病毒不分种族”“病毒面前没有孤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以来,同心协力、风雨同舟、精诚团结成为国际声音的主流观点。《深度国际》在第一期新冠肺炎疫情节目时就全面展现了日本、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对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帮助,并诚挚表达谢意。“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中国人民用真情实意和实际行动践行了根植于中华民族血液中的善意与真诚。

不同国家、不同体制、不同文化有其优势,也会有其不足,各个国家都在用特有的方式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灾难。经验共享是全球战“疫”的重要环节,已经被证明的有效防控经验为各国提供了宝贵的防疫参考。《深度国际》对各国防疫策略亮点、有效举措、最新进展、研究成果进行展现,特别是运用高科技手段展示各国疫情防控时期的感人事件和画面,传递全球战“疫”行动中的正能量,增强了人们对全球战“疫”必胜的信心。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经济发展需要合作,灾难面前更无国界。全世界人类同顶一片蓝天,脚踏同一个地球,同呼吸、共命运,是任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当前任何形式的争夺、推责,只会让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有更多的可乘之机,而后果也只能由人类自己承担。孰重孰轻,不言而喻。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胜利,重要经验之一就是从最高领导人到中国人民在危难面前的智慧与默契,分轻重、识大体,团结一心、行动一致。这一点,值得引起全世界重视与思考。

正在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前所未有的挑战,接下来还会有不可预期的未知等待我们共同面对。唯有合作,才有未来。

媒体是声音的扩音器,是思想的传声筒,更是和平的橄榄枝。在全球命运转折的关键时刻,肩负时代重任,用专业和事实化解争议猜疑,彰显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媒体及其作品,必将在历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记。

(作者赵莹单位: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