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科普知识 一起来学习新《土地管理法》

2020-06-24 09:54:09?肖月青?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郭晓楷   

  今年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为进一步宣传、贯彻新《土地管理法》,普及土地资源国情国策,引导公众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制观念,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6月23日—27日,365bet官网:自然资源厅将开展“6.25”新《土地管理法》答题活动。

  本次答题活动在东南网和365bet官网: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上进行,365bet官网:自然资源厅微信公众号设置菜单入口供网友们进入学习、答题。

  365bet官网:自然资源厅法规处介绍,通过本次新《土地管理法》答题活动和图文解读,在较大范围内普及新土地法的主要内容,有利于广大群众更好、更及时地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土地政策新的精神和内容,实现预期宣传效果。

  以下为新《土地管理法》题目,一起来学习下吧。

  1. 以下关于《土地管理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1988年第一次修改推动了我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

  B. 1998年第二次全面修订,确立了世界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框架。

  C. 2004年第三次修改进一步明确了征地制度内涵。

  D. 2019年第四次修改,改变了原来土地公有制、耕地保护目标、用途管制等根本制度。

  答案:D。

  解析:2019年《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完善了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但是原来《土地管理法》确立的土地公有制为基础、耕地保护为目标、用途管制为核心的土地管理基本制度没有改变。

  2.以下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表述错误的是( )

  A.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应落实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要求,严格土地用途管制。

  B. 国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应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可持续发展,科学有序统筹安排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和布局,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质量和效率。

  C. 经依法批准的国土空间规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

  D. 已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应当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

  答案:D。

  解析:《土地管理法》第18条规定,“已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不再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

  3.下列关于永久基本农田表述错误的是( )

  A. 经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确定的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内的耕地应当划为永久基本农田。

  B.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以乡镇为单位进行,由县级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C. 地方政府根据建设发展需要,可以通过调整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式将永久基本农田调出以后,进行农用地转用或者土地征收的审批。

  D. 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

  答案:C。

  解析:《土地管理法》第35条规定,“禁止通过擅自调整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式规避永久基本农田农用地转用或者土地征收的审批。”

  4. 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规模范围内,为实施该规划而将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分批次按照国务院规定由( )批准。

  A.原批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机关。

  B.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C.设区的市人民政府。

  D. 原批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机关或者其授权的机关。

  答案:D。

  解析:《土地管理法》第44条规定,“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规模范围内,为实施该规划而将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分批次按照国务院规定由原批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机关或者其授权的机关批准。”

  5. 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确需征收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可以依法实施征收。下列不属于“公共利益”的是:( )

  A. 由政府组织实施的能源、交通、水利、通信、邮政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用地的。

  B. 由政府组织实施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防灾减灾、文物保护、社区综合服务、社会福利、市政公用、优抚安置、英烈保护等公共事业需要用地的。

  C. 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经设区的市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的成片开发建设需要用地的。

  D.由政府组织实施的扶贫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需要用地的。

  答案:C。

  解析:《土地管理法》在以列举方式确定“公共利益”的几类情形时,设置了“成片开发”的情形,但前提是 “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土地管理法》第45条中规定,“……(五)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的成片开发建设需要用地的。”

  6. 以下关于土地征收,表述正确的是:( )

  A. 征收农用地的,应当依法先行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

  B. 征收土地申请经批准后,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及时与土地所有权人、使用权人签订补偿安置协议。

  C.征地补偿费用应当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年产值计算方法给予补偿。

  D.少数被征地对象确实难以达成补偿安置协议的,应当在申请征收土地时如实说明。

  答案:A。

  解析:新土地法规定的土地征收程序,签订补偿安置协议在申请征地之前,故B错误;征地补偿费用采取区片综合地价确定,不再按照土地年产值的倍数计算,故C错误;个别被征地对象确实难以达成补偿安置协议的,应当在申请征收土地时如实说明,而不是“少数”,故D错误。

  7.( )需要临时使用国有土地或者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批准。

  A.建设项目施工。

  B.地质勘查。

  C.建设项目施工和地质勘查。

  D.建设项目施工、采矿和地质勘查。

  答案:C。

  解析:《土地管理法》第57条对临时用地的条件作了明确的规定,“建设项目施工和地质勘查需要临时使用国有土地或者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批准。”应当注意的是,法定临时用地不包括采矿需要用地。

  8.下列关于农村宅基地政策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

  B. 人均土地少、不能保障一户拥有一处宅基地的地区,县级人民政府在充分尊重农村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可以采取措施,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保障农村村民实现户有所居。

  C.国家允许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

  D.国务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

  答案:D。

  解析:《土地管理法》第62条规定,“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这是本次改革的内容之一。

  9.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确定为( )用途,并经依法登记的集体建设用地,土地所有权人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

  A. 房地产开发。

  B.工业、商业等经营性。

  C.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

  D.交通用地。

  答案:B。

  解析:此题涉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政策,系新《土地管理法》一大突破。《土地管理法》第63条规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确定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并经依法登记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所有权人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

  10. 下列关于法律责任表述,错误的是( )

  A. 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

  B. 违反《土地管理法》规定,拒不履行土地复垦义务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缴纳复垦费,专项用于土地复垦,可以处以罚款。

  C. 农村村民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房屋。

  D.依法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当事人拒不交出土地的,临时使用土地期满拒不归还的,或者不按照批准的用途使用国有土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责令交还土地,处以罚款。

  答案:C。

  解析:《土地管理法》第78条规定,“农村村民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房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