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泉州鲤城区“四大转变”推动城市细管智管众管

2020-10-30 16:53:14? 陈诗婷 王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东南网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王军)记者了解到,鲤城区近年来坚持以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不断创新城市管理理念、思路、机制,逐步实现细管、智管、众管。

网格化+分级分区,变“突击整治”为“常态管控”

鲤城区及时总结提升“共建美好古城”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成果,形成网格化管理、分级分区管控等一批制度成果。

构建一管到底“微网格”。据悉,鲤城中心城区划分为342个网格、配备897名网格人员,成立8支联合执法队伍,以街道社区网格责任人为召集人,城管、公安、交警、共享单车企业等网格人员协作联动,通过“微网格”管理平台,简化问题流转环节,加快网格管理问题处置效率,构建问题闭环处置流程。同时,配套出台考评奖惩制度和督察制度,保障新模式落地生根,有效解决了一批占道经营、共享单车乱象、交通违法行为等城市管理顽疾,让城市管理难点变成亮点,城区形象得到显著转变和提升。

推行分级分区管控。鲤城对便民摊点等进行分级分区管理,按管理需求区分严控区、管控区和规范引导区。严控区采用升级基础设施、添置绿化美化景观小品等“挤占”措施进行重点管理;管控区、规范引导区严格落实“行业管控、时间管控、安全管控、环境管控”,并完善建档管理,实行准入、退出机制。对商超、学校、景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采用项目化模式推进常态化整治、监督管控,实现长效管理。此外,在16条主次干道增划4000个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标志线,并以此为标准统一辖区各类型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引导居民在指定地点停放车辆。联合顺畅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建立停车秩序联动管理机制,规范管理临停车辆。

标准化+路长巷长,变“专项管理”为“综合治理”

该区把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系统治理。不仅出台《鲤城区背街小巷精细化管理导则》,还建立“路长”工作责任制 ,在温陵路、九一街等20条主次干道设立城管“路长”,各路段负责人每天至少上路巡查3次,重点督促沿街(路)店铺、责任单位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及时发现路面破损、路灯亮灯率不足及公厕指示牌等问题。同时,在59条背街小巷推广实施“党员街巷长制”,依托街巷长及其管理服务团队,及时收集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治理问题。

智能化+软件硬件,变“数字城管”为“智慧城管”

一方面,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升级“微网格”管理平台,打造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城市管理平台,形成“全面覆盖、界限明确、不留空白、不交叉重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云网格管理基础,实现城市管理信息实时更新、实时监测,推进线上网格化管理落地。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建设,针对以往主要依靠人力管控、人走即返潮问题,探索使用移动电子眼等终端对网格内的静态城市部件、动态城市事件的全方位全时段监控,研讨应用云取证模式通知违规业主自行整改,降低城市管理成本,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另一方面,在推进管理平台升级的同时,加快实施集贸市场设施改造项目,引入专业设计公司对西菜、北菜等农贸市场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全面优化老旧集贸市场环境,在市场推广应用智能化管理技术,安装监控智能化系统,让老市场搭乘信息管理快车焕发新活力。

市民化+共治共享,变“政府单管”为“公众参与”

该区结合创城创卫工作,强化宣传引导,调动社会组织、基层社区及广大市民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城市管理责任共同体。

首先,创新门前“三包”落实机制,坚持“业主承诺、部门联动、街巷督促、志愿引导、集成管理”工作主线,建立健全“124”工作机制(成立一个专班、组建两支队伍、落实四项措施—责任制度化、管理智能化、考评长效化、全民参与化),引导市民知法规、明责任、促规范,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推行“门前三包”星级评定,给低于一定分值的商户颁挂“严重失信单位”牌并曝光;探索将“门前三包”落实情况与卫生许可、工商执照、环评等证照办理和年审工作挂钩,对责任落实不达标的商户按规定予以处罚或吊销牌照;在全市首个推出“门前三包信息平台”小程序,群众可通过小程序、铭牌二维码、24小时举报热线等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提升公众参与热情。

其次,鲤城区打造“市民城管”品牌。以“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发动各级文明单位、16支鲤城志愿服务队和“城管志愿监督员”组织带头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组织开展烟头不落地、文明交通、落实门前三包、老旧小区文明行等不同载体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共建共享意识,形成“城市治理+公众参与”新模式,推进城市管理成效不断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