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巾帼风采丨沈学珍:一位警嫂的“吉祥三宝”

2022-06-28 11:33:17??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林张清   

“大嫂有‘三宝’:爱心、责任和孝道。”这是建阳监狱很多同事对黄忠兴妻子沈学珍的评价。每每听到人家夸自己“事业顺顺利利,生活红红火火”时,老黄心里总是美滋滋的。作为老党员,他当然知道这些成绩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少不了自己的努力,但他心里明白,内助之贤,功不可没。

“老黄”大名黄忠兴,是建阳监狱“资深”民警。他从最基层做起,历任监区长、政治处副主任等职位。2010年4月,沈学珍经人介绍认识了离异后的“未婚青年”黄忠兴,作为中学的英语骨干老师,当时她并没把这位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特别重的“狱警”放在眼里。“他性格大大咧咧,花钱大手大脚,还不修边幅,这就是大家口中的‘黄大’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交往一段时间后才慢慢发现,他有责任心,有上进心,慢慢就接受了他。”沈学珍说。

沈学珍全家福 受访者供图

“大嫂的为人没得说”

2017年,黄忠兴把身患癌症的母亲从浦城老家接到建阳治疗,那段时间,照顾行动不便的婆婆成了沈学珍每天的功课,她不仅每天抽出时间陪婆婆在小区散步,还学会了烹饪老人喜欢的家乡菜。80多岁的婆婆逢人说项,直夸这个媳妇好。

结婚时,黄忠兴的儿子黄智正值叛逆期,沈学珍从带黄智上街买衣服,到书店买书开始,学会走近他、融入他。她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辅导黄智英语学习。在孩子高考的时候,更是细心照料,把握好学习节奏,注重营养配比,陪同身体锻炼,黄智最终如愿考入中国海军最高学府——海军工程大学。

“孩子品学兼优,一上大学就入了党。近几年来他的学术研究多次在全国获奖,我们希望他为科技强军做出贡献。对这个孩子,学珍视同己出,特别偏爱,我打心里感谢她。”黄忠兴说。

“一首《嫂子颂》献给您”

“一直想写一首《嫂子颂》的歌献给大嫂,她太伟大了。”电话采访光泽县李坊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蔡学斌时,他说出了这样一个心愿。

蔡学斌是光泽人,2013年入警时在黄忠兴手下当管教民警。“我是外地人,在建阳无亲无靠,为了照顾我,妻子只能辞掉工作。有了孩子后,生活拮据,大嫂知道后,四处奔走帮我爱人找了一份临时工的活。每到周末,把我们全家人接到她家开小灶,改善生活。过年的时候,不仅给我儿子买新衣服,还包压岁钱。”蔡学斌说。

二监区彭建斌眼中的大嫂更像一位慈母,他说:“我爱人分娩时,大嫂守在产房外面,生下来是一对双胞胎儿子,兴奋之余也有忧愁——小的营养不良,被放进了保温箱。我们都没有这方面经历,很是焦虑。大嫂从家里炖好鸡汤,还带来各种补品,陪在我爱人身边,关心照顾,让她安心坐完月子。”

建阳监狱生卫科副科长万鹏飞说:“因为英语的‘短腿’,我担心我孩子中考上不了高中,大嫂知道后,主动让孩子到她家补习,整整一个学期,成绩上去了,孩子心愿得偿。大嫂不仅没要一分钱的辛苦费,还经常倒贴伙食费,当我们想表达一点心意时,大嫂说的一句‘你们这样做是想买断我们的友情吗’让我们心生愧意。”

四级高级警长、情报指挥中心主任祝建民说:“凡是与黄忠兴共事过的民警都忘不了大嫂的好处。因为她是英语老师,教书又特别耐心,家里的义务补习班一茬接着一茬,没有断过,孩子们喜欢来这里,都是因为有一个漂亮、温柔、有爱心的‘妈妈’。”

沈学珍在给学生上课 受访者供图

是警嫂同时是人民教师

作为人民教师,沈学珍也十分称职。

她长期担任高中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时,沈学珍正带着高三毕业班,她及时调整了从线下到线上的教学策略,充分发掘网络资源,对学生进行爱国感恩教育。因为上网课,每天需要用手机批阅大量英语作业,她常常感到眼睛不适,但她依然克服困难让每位家长通过作业评语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无论多晚,她都把当天作业批阅完,让学生感受到老师跟他们同在、一起努力。沈学珍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停课不停学”,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顺利地参加高考。

沈学珍主持召开教研组会议 受访者供图

2016年担任建阳二中英语教研组长以来,沈学珍积极组织本组教师参加教学研究与教育科研,努力提高教师的思想、业务水平与教学、教研能力。近几年英语一直是建阳二中的优势科目,高中部各年段的英语成绩在每次南平市统考中都位列同类校前三名。

作为警嫂,从嫁给老黄的那一天起,她的嫁妆里就放着“爱心、责任和孝道”三样东西,她把自己的小家融进了监狱警察这个大家庭中。她说:“爱屋及乌嘛,忠兴用‘严管’培养年轻干部,我要用‘厚爱’让这些年轻人快乐成长。我想,只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生活就会美好。”(沈海生 甘俊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