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福建人申请贷款,银行凭什么拒绝?

2015-07-30 16:47:49?卞广春 余明辉?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海的银行凭啥拒绝给福建人贷款?”来自福建的黄先生近日爆料称,自己已经落户上海,但因身份证号码头三位数仍是福建的代码350,就被上海的部分银行工作人员拒绝房贷申请。记者向银行和房产中介多方求证发现,“不向福建人提供贷款”似乎已经成为上海一些银行的“潜规则”。究其原因,可能是在几年前,很多在上海从事钢贸生意的福建人向上海的银行骗取巨额贷款后形成大量坏账,让上海的多家银行损失惨重。(7月30日 澎湃新闻)

银行如此歧视福建人是有“垄断”撑腰

余明辉

客观而言说,仅仅因为福建一地做钢贸生意的人失败,就造成上海一些银行至少上千张、真金白银涉案金额至少在3亿元以上的信用卡诈骗(骗贷)死账坏账,进而相关银行对这些地方的人(或有这地方身份标签的人)贷款格外敏感,也在情理之中。但是,话再说回来,当年在上海做钢贸生意,失败的只是一部分人,涉嫌信用卡诈骗和有贷款信用污点的人,毕竟只是这些人中的更少一部分,而这与其他绝大多数福建人的信用等,可以说毫无关系。我们不能也不应该由于这些个别人的信用有问题,就打翻或否定全365bet官网:的人,认为他们都有信用问题。

但遗憾的是,上海一些银行恰恰就这是这样的粗暴简单,对所有福建人或身份证是“350(2)”开头的人一律拒绝放贷,或增加更多申请条款和难度,不但不符合实事求是的原则,不符合银行贷款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常规做法,也与《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与客户的业务往来,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不相符。

事实上,这些道理,上海的相关银行并非不知道,也不可能不知道这样执行的有关不利后果,但他们还是这样做了,无非直接说明或折射的是当事银行或银行领导管理思维僵化懒惰管理思维浓厚,形式主义作风严重,依靠手中的管理权力制定自己认为可行的企业制度,并强行加以推行实施,幻想藉此做好相关贷款风险堵漏工作,是“有权就任性”的另一种典型有力体现。

而根本上,这是目前我国银行业竞争不充分、服务意识不浓的有力再现,是我国银行业一定程度上仍高度垄断下的一个苦蛋。试想,如果我国应行业竞争充分,各相关银行服务意识足够,视顾客为真正上帝,也就不会出现像上海一些银行这样因个别少数人的问题而无视常规、无视法律法规等规定,进而否定一个省客户的怪现象。

因此,要改变上海一些银行“不向福建人提供贷款”的“潜规则”,表面上看,包括银监会等在内的有关方面要严格责令监督相关银行严格落实《商业银行法》的有关规定,一律平等对待客户,不再出现省籍或身份证贷款歧视。而根本上,这还是要在加快金融纵深改革、打破银行垄断、形成银行业合理充分竞争上下功夫。

当然,这也给包括福建人在内的所有中国公民提了一个醒,贷款等信用很多时候不仅仅牵扯的是个人形象和权益,很多时候也是自己人、同类群体的形象问题,甚至因此还能影响、拖累他们权益的行使。信用是金,人人都有责任构建、践行和维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