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吃人电梯”缺的不仅是一颗螺丝

2015-07-31 08:59:50?张涨?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续几天,电梯成为人人谈之色变的“吃人老虎”。7月26日,湖北荆州一商场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名女子被卷入电梯内,在遇险的一刹那她将幼小的儿子托出。27日,广西梧州一名幼儿手臂被自动扶梯卡住,致其左臂重伤致残。

不可否认新闻报道具有一定的集群效应,当电梯安全成为热门话题后,类似事故会接二连三地见诸报端。这并不意味着这一段时间电梯故障率特别高,而是提醒公众事故已经发生了很多次,只不过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在这一连串事故后,不少人已患上了“电梯恐惧症”,对电梯产生了心理阴影。“吃人电梯”的可怕之处,就在于难以预料、没有征兆,昨天还发生在新闻里,今天没准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电梯总量已达360万台,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均为世界第一。按理来说,我国新建筑多,电梯也相对较新,事故应更少。反观国外安全运行的“老爷电梯”比比皆是,一些景点名胜的电梯甚至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制造的。电梯安全并非绝对以新旧论英雄,我国电梯事故频发的背后,是从生产、维保到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层层失守。

一者,设计生产水平不高,假冒伪劣时有发生。比如荆州商场电梯吞人,专家表示直接原因就是电梯盖板出现松动,没有螺丝、卡槽等固定,存在设计缺陷。设计本身有缺陷,事故的发生就只是时间问题。此外,电梯制造行业还存在不少“山寨”现象。湖北警方曾破获一起制售伪劣电梯案:一家并无生产资质的小作坊自行拼装,冒充合格电梯销售,竟销往国内多省份、价值高达2200余万元。有鉴于此,有关部门有必要大力清查电梯制造行业,尤其是要注重生产企业是否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并重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二者,维保走过场,缺乏核查、反馈机制。一方面,由于电梯维保市场竞争激烈,不少公司大打价格战。在一些地方,维保市场价比政府指导价还低25%,正是因为一些公司暗地里偷工减料,减少检修项目和维保次数。另一方面,有媒体报道维保从业资格证竟然能在网上买到,可见从业人员队伍也是鱼龙混杂。此外,电梯使用者的感受对维保单位没有直接约束,往往小区住户、公司员工发现电梯有问题,物业公司爱理不理,最终维保单位有没有来检修、检修成啥样都不得而知。在香港,电梯工程人员都必须具备专业工程师的资格,操作违例最高罚款可达20万港元,同时还要对电梯安全和服务素质进行打分,并向社会公布,以此提高对维保企业的监督,促进良性竞争。

三者,电梯使用不当,这一因素往往易被忽视。据统计,去年全国共发生49起电梯事故,其中21起是违规使用造成,仅仅由于乘客扒开轿厢就造成了9起事故,死亡8人。眼下,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电梯使用不当的场景:用客运电梯来运送重物、熊孩子在电梯里蹦跳、婴儿车上扶梯等。公众应当认识到,电梯也有一定的使用规范,使用不当会大大提高故障伤人的几率。在这方面,有关部门还要加大安全使用电梯的宣传教育。比如美国和加拿大都有专门的电梯安全基金会,将电梯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日常性的工作,给儿童设计“电梯安全玩偶”卡通形象,拍成动画片在学校、儿童活动场所播放。

表面上看,电梯事故的发生是偶然情况,缺少一颗螺丝,就丢掉了一条人命。但这一颗螺丝的背后,却折射出电梯安全链条的责任缺位。这不仅是一个地方、一个企业的问题,唯有进行全行业系统性的反思和补漏,才能封上“吃人电梯”的“血盆大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