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电梯怎么成了吃人的恶魔

2015-07-31 09:55:22?李晓鹏?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坊的惨剧,成为昨天最令人震惊的消息,在办公室里、餐桌旁尤其是——电梯间迅速发酵,成为市民共同讨论的公共话题。面对女孩父母伤痛的泪水,人们体会到了感同身受的悲伤,同时表达出对身边安全问题的担忧:20天来,全国已发生8起电梯吃人事故,造成6死14伤。作为最经常使用的载人工具,电梯怎么成了吃人的恶魔?

在安全生产领域,有两个著名的法则:海恩法则和墨菲定理。海恩法则是指: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说明,事故的发生是有迹可查的,经过大大小小的隐患逐步积累,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发展成为骇人听闻的大事故。而墨菲定理则认为,只要存在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故就一定会发生。“不管其可能性多么小,但总会发生,并造成最大可能的损失。”

这两条法则告诉我们,安全生产,应当以预防为主,特别是要注意那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征兆和苗头。围绕安全生产而展开的各个环节和链条,都必须围绕细节出发,尽可能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堵住安全事故发生的漏洞。

电梯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经常使用的工具。目前,全国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并且保持每年20%的速度增长。电梯吃人尽管概率较小,但对人心理安全感的冲击,却是地震、海啸等远在天边的灾难无法比拟的。而从质检总局公布的数据看,全国问题电梯总数在11万多台,占比达4.7%。这个数据看起来不大,但与每天数十上百亿人次的运行数据相比较,无论如何,后果都不能低估。

电梯安全问题,三分质量七分保养。电梯安全运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常维护保养工作是否到位,安全技术和制度的细节是否得到遵守。据报道,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电梯制造质量问题占16%、安装问题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对于日常维护保养,国家不是没有规定,但问题在于,这些规定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执行?

如国家规定,电梯每15天就应当进行一次维护保养,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然而新华社记者调查却发现,近六成载人电梯没有按时更新维保记录,其中有的甚至连“年检合格”标牌都没有。一些物业单位为节省费用,几个月才对电梯检查一次,甚至等出了问题才请人来检查,逃检、漏检和滞后年检现象十分严重。而人们在使用过程中,过多地非正常使用,为电梯安全埋下了隐患。

在维护保养市场,也存在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维保质量难以确保的情况。根据首个杭州电梯安全白皮书披露,杭州市面上有100家左右有资质的电梯维保企业,规模、水平不一,全市电梯近一半是由规模较小的维保企业在维护。更有甚者,还存在着没有资质的“游击队”通过压低价格来排挤“正规军”的情形。

安全在于细节,细节出自人心。电梯的安全问题,涉及厂家的生产质量,维保的精心到位,使用上的科学合理,业主和物业的责任分工等各个环节和方面。但归根结底,还是人心。再完美的技术和制度,都需要人来执行,倘若对生命缺乏敬畏,对安全缺乏警醒,人心崩坏,便是枉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