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治理公厕“脏乱差”,哪些可以为?

2015-09-17 16:48:01?杨丹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火车站候车室厕所里的马桶又脏又臭

“垃圾乱丢,便后不冲,火车站厕所太脏了。”昨日,福州火车站第二候车室,马桶里黑臭脏水要溢出来,旅客赵先生捂着鼻子不停摇头。旅客坐在候车室内,也能闻到厕所的臭味。(9月17日 东南网)

每个候车室四个保洁员从早到晚几乎不间断的打扫,为何火车站公厕卫生仍然让乘客摇头?马桶边上出现脚印,“城会玩”了,该坐着用的怎么当成蹲位了?垃圾不往桶里扔,烟蒂丢进洗手池,素质去哪儿了?全国首届青运会即将在福州举行,全民整治公共卫生、重点整治公厕卫生势在必行。

严惩第一个破坏环境的人,很多情况下,后面的使用者并非有意识的乱丢纸巾、乱扔烟蒂,凌乱的环境会潜移默化影响人的行为,往往是抱着破罐破摔的心理,毫无羞愧的继续破坏环境。因此,与其不停的给公厕、马桶“擦屁股”不如实施监督,慎初,让第一个破坏环境的人将公厕恢复原貌。

增配清扫工具,与日本、瑞典等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大多数卫生间的确缺少伸手可得的清扫工具,这就导致公民有清扫的心,没清扫的招,只能摇摇头、红着脸走人了。当然也存在担心公用工具不卫生,用手直接接触会沾染细菌,配备纸巾、一次性手套等可拿捏的物品也极为重要,管理部门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才能考虑周全。

适度奖励引导,与其花更多的钱,请更多的保洁来打扫,不如帮助公民养成便后清理卫生设备的习惯。发放袋装纸巾、肥皂纸等如厕必需品,引导公民便后自洁用过的马桶、洗手池,纸巾可以供其拿捏清扫工具,肥皂纸可以洗去手上细菌,解决使用者的后顾之忧才可能将公共素质引上正轨。

走的地方多了,不难发现,不论在哪儿,当地人最喜欢问的就是“从哪儿来”,“老家哪里的”,接下来就是对这个省份、城市、乡村的印象评价了,“这个城市很干净”、“这个地方的人很热情”。

城市印象影响个人印象,城市形象关乎个人形象。近年来,福建以“清新”闻名,在雾霾连登年度关键词的今天,福建空气罐头曾经一度跑火,面子好看了、声音叫响了,公共坏境绝不能让公民素质蒙羞,捡起丢在地上的垃圾、刷净用过的便池、记得“去也冲冲”,榕城人自己动手要面子。

短评:公厕“脏乱差”,管理者主观能动性哪儿去了?

火车站人口密集且人员构成复杂,给厕所维护和管理平添了许多难度。但这只是客观存在,没有体现出管理者的主观能动性。其一,要通过温馨提示语教育引导文明如厕,且能让如厕者易于接受,入心入脑,发自内心地愿意改正。其二,厕所保洁设施要配套齐全,体现人性化,如安装烟灰缸和卫生纸盒,以及洗手专用的烘干器、洗手液等。其三,动员社会力量,招募一些老年志愿者作为文明监督员,分段对厕所进行巡视,对极个别不文明如厕者抓现行,就地纠正。让如厕者的不文明行为时刻处于监督之下。其四,对照市民文明公约,制定出《文明如厕须知》和相应的管理制度,让文明如厕标准化和制度化。(李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