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式吉尼斯”不能盲目大跃进

2015-10-28 09:18:12?杨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3日,一场名为扬州炒饭总动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最大份炒饭”挑战赛活动在扬州举行,活动中诞生了一碗重达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但26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宣布,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的“最大份炒饭”挑战活动由于存在浪费食物情况,其挑战纪录无效。(10月27日网易)

因为主办方的保存不当,日前挑战成功的“最大份炒饭”剧情出现了戏剧性反转,对当时参与赛事的扬州市民而言,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也为各地欲破吉尼斯的主办方和广大公众敲响了警钟。客观而言,比起“最大份炒饭”本身,这项“雷人吉尼斯”背后暴露出国人山寨意识的泛滥与创新意识的匮乏,可能更加值得关注与重视。

所谓的吉尼斯世界记录,素来以“最”字著称,最大、最小、最多、最少、最好、最美……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可以说,吉尼斯本身就是一项以呈现光怪陆离、难以想象的“世界奇观”式纪录,但就实用性来说,只不过是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娱乐与消遣的平台而已。作为一个国际性挑战,长期以来,吉尼斯深受大众的青睐与喜爱。然而纵观这些年来国内各地主办的吉尼斯赛事,却陷入了一种盲目“上马”、刻意创造“刷数据”的被动境地。从“最多人同时洗脚”到“最多人同时刷牙”,从“最多人在床上吃早餐”到“最多人同时打麻将”,从“最大炒饭”到“最大拼伞”,在社会效应上这些奇葩的“中国式吉尼斯”根本毫无实际意义可言,也难怪引发网友和公众的集体吐槽。

各地之所以好破吉尼斯,主要原因可能还在于少数人的一己私心。据悉,在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中文官网上,设有一个“商业服务”的子栏目,不管是主办的商家还是地方政府,都可以通过吉尼斯来获得“最”字背后的“赛事红利”,不仅迎合了商家借机宣传炒作的心理,也满足了部分地方官员扭曲的“政绩观”。就像刚刚挑战成功的“扬州炒饭吉尼斯”,因为造成了严重的食物浪费而蜕变成一个“浪费吉尼斯”、“雷人吉尼斯”,如此境遇倒逼公众不得不反思当前国内出现的“吉尼斯大跃进”旋风。

照理说,吉尼斯记录的挑战历史由来已久,并不可能存在多大问题。“中国式吉尼斯”的水土不服,走形变味,足以证明各地主办方在赛事的准备过程中存在诸多疏漏与弊端。不容否认,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种商业运作、商业行为,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如果依靠“人海战术”,想必国内能够打破的世界纪录举不胜举,但一味地凑人数、刷数据、为破记录而破记录,只会抹黑丑化国家形象与民族精神,浪费了社会财富和公共资源不说,更会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所以,“中国式吉尼斯”要想跳出“大跃进”的漩涡,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一众商家,耶或社会大众,切忌盲目跟风、仓促挑战,不妨立足实际多些创新意识,当赛则赛,如此,才不致辱没亵渎吉尼斯的真谛与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