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校食堂研发奇葩菜要过三道关

2016-03-09 16:55:09?毛旭松?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这两天,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的同学们被学校第三食堂推出的香蕉炒肉、橘子肉丝、剁椒芋头等“神菜”给惊呆了,这些菜也引发网友吐槽。(3月9日 《福州晚报》)

大学校园因年轻人的存在,仿佛永远走在时尚前沿。连高校食堂都耐不住寂寞,推出了很多种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菜肴。食堂的奇葩菜满足了很多大学生不走寻常路的好奇心,也获得了学校的理解和支持。当然,食堂大师傅们对奇葩菜肴的探索,至少要过三道关才更具说服力。

首先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所谓民以食为天,不论如何创新,最基本的就是要保证饮食安全。像高校食堂每天要接纳上万人同时用餐,饮食安全更是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饮食安全一方面是指食材的安全,不能够为了尽快处理掉快过期的食物,而做成奇葩菜美其名曰创新之举;另一方面要注意混搭的安全,我们知道有些水果和蔬菜是不能够混搭在一起食用,一旦饮食不慎,容易诱发食物中毒。

其次要保障舌尖上的营养。奇葩菜即便色泽再诱人,口味再独特,如果没有营养价值可言,那无异于垃圾食品。水果更倾向于生吃,因为高温烹饪会破坏水果富含的维生素,导致营养价值流失。何况水果和蔬菜的营养价值各有不同,水果可以作为饭间点缀,而不能够代替蔬菜和肉类成为主食,像玉米粒炒葡萄、葡萄西红柿等最多只能算是开胃小菜。

再次要保障舌尖上的习惯。人们的味蕾经过多年的洗礼,形成了特定的饮食习惯。高校食堂推出的奇葩菜犹如小清新,给枯燥乏味的食堂吹来了清风。但这些菜也仅限于偶尔吃吃就好,毕竟不能够当作主食天天食用。食堂师傅们还是要照顾绝大多数师生的饮食习惯,间或搭配一些奇葩菜换换口味,达到活跃下食堂就餐气氛即可。

高校食堂几乎是菜肴的创新孵化基地,为了满足学生需求,不断探索色香味俱全的新菜,食堂师傅的做法值得鼓励。关键要注意别跑偏了主题,高校食堂当务之急是保障饮食安全和注重营养价值的搭配,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进行新菜肴的“研发”工作,才能让师生在就餐时少些疑虑多些踏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